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政协委员:对国企年度一小考、五年一大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0:56
  新华网广州6月18日电(记者郑天虹)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17日举行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的专题议政时建议,把对国有企业的年度考核改为“年度一小考、五年一大考。”

  委员们认为,“年度一小考、五年一大考”即年度主要对几项最基本的经济指标和研发投入应占的比例进行考核,只要达到,就不影响基本的薪酬和应有的奖励。而五年一次的大考核,则重点针对重大技术创新、重大投资等见效慢、影响大的项目进行考核。

  针对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委员们建议要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考核制度改革。目前主要考核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对于竞争性企业,建议设立研发投入占经营收入比例的指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应在3%以上。传统竞争性企业,也应达到全省的平均水平,即1.6%。同时,对重大科技投入项目单独考核,不纳入企业总体经营考核范围,以减轻经营者由于项目失败对企业业绩产生影响的顾虑。

  对非竞争性公用行业,则通过建立严格可比的指标体系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推进创新,也可引入竞争机制如合作伙伴或多元化经营,增强内在动力。

  2009年,广东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1500家,实现工业产值1.1万亿元,以占全省2.9%的企业数创造了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的工业产值。在广东重点培养的50户工业龙头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超过40户。省属国有企业过去5年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16项、省部级460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