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流窜盗车团伙天峨折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8日10:32
  从来宾市租车流窜至河池市金城江区、天峨县,连续盗窃微型车、小货车5辆、水母牛两头,价值达24万余元。日前,这一系列团伙盗车案在天峨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覃再坚、覃谋、覃宝辉、谭景芬、覃明旺、黄练分别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7至14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各处1万至2万元不等的罚金。至此,一张覆盖来宾、金城江、天峨三地的盗车网被彻底摧毁。

  盗案连发

  “民警同志,我的一辆柳微面包车于今天凌晨被盗了……”2009年9月21日8时10分,租住在天峨县城西路的韦凤帮到天峨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案称。

  当天(9月21日)凌晨4时许,韦凤帮起来小便时发现自己停在楼下的桂M4358X柳微面包车不翼而飞。

  当日上午10时许,家住天峨县纳直乡百河村的罗永昌也来到城关派出所报案,称其头晚停放在县城农贸街其租房楼下的桂M4329X柳微面包车被盗。

  案件引起高度重视,天峨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9·21盗车案”专案组,实施专案攻坚,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华勇兵具体负责专案组工作。经过与周边县市警方联系,一个多月之前,金城江区也发生两起柳微面包车被盗案,且作案手段极为相似。专案组推断,这些案件极有可能系同一盗车团伙所为,遂决定并案侦查。

  千里追踪

  案情就是命令。根据“9·21”被盗车辆可能经过的路线,华勇兵副局长亲自带队,兵分三路寻踪追击。很快,民警了解到,当日凌晨5时许被盗的两辆银白色柳微面包车先后从南丹八步、宜州德胜收费站经过,且有一辆可疑的银白色海南马自达轿车紧随其后,三辆车均往来宾方向驶去。据目击证人提供的情况,警方推定作案者应为5人以上,且应属有驾驶资格的专业人员,落脚点就在来宾市,被盗车辆很可能被盗往来宾市内销售或者藏匿。

  9月22日下午16时许,专案组民警在来宾市河西城区一家租车行发现了那辆可疑的银白色海南马自达轿车。经了解,家住来宾市兴宾区民族路8号的覃明旺曾租用过这辆车,该覃27岁。民警初步认定覃明旺极有可能与该案有关系。但经过走访后,专案组发现覃明旺的住处与户籍登记的住址并不相符,刚看到的一点曙光又陷入了黑暗。

  办案民警知道,要想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找到一个未曾谋面的犯罪嫌疑人,这难度十分不易。但困难并未阻止得住办案民警的侦查步伐。一直坐镇指挥的华勇兵副局长要求无论如何要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否则这一团伙又有流窜到其他县市继续作案的可能。一场专案民警与时间赛跑、专案民警与盗车团伙的赛跑,就在天峨、金城江、来宾三地县市迅速展开。

  瓮中捉鳖

  9月26日晚19时30分,特情人员向专案组透露,一辆车牌号为桂GBD618的银白色比亚迪小骄车在河池市内出现,该车属来宾车牌,车上5人与之前目击者提供的可疑人员极为相似。专案组民警即与金城江区公安局取得联系,请求该局出警协查这辆可疑轿车的去向。但经过两地警力的全城搜查,可疑车辆始终未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难道该车插翅飞了不成?

  “这伙人一定是在天峨偿到了甜头,肯定又是往天峨作案去了,立即打道回府。”华勇兵副局长一口断定这伙人的去向。当专案组赶回到天峨县城时已是夜晚23时整,但办案民警们并未感到一丝倦意,随即展开全城搜查。次日凌晨1时许,办案民警终于在城东路一汽车修理厂发现了这辆可疑轿车,但人已不知去向。经询问,这伙人共5人,全是来宾口音。“他们有可能在这一时段作案,马上增加警力,开始收网。”华勇兵副局长仿佛胜利在望。此时,这5名不速之客正在新建街一家快餐店吃饭。凌晨1时30分,专案组神兵天降,将这5名嫌犯逮了个正着,并缴获作案工具钢筋钳一把。9月30日,另一嫌疑犯亦在来宾落网。

  罪有应得

  经审讯,这6人分别叫覃再坚、覃谋、覃宝辉、谭景芬、覃明旺、黄练,平均年龄28岁,均系来宾市兴宾区人,6人长期在一起吃喝,没有钱用时就租车流窜异地作案。抓捕前,覃再坚、覃谋等人曾窜到天峨县人民医院大门前欲窃一辆小货车,但因作案工具被撬断而未能得逞。

  据覃再坚等6人交待,自7月21日至9月27日,覃再坚、覃谋等6人曾先后从来宾市租车来到河池市金城江区、天峨县盗得4辆五菱荣光面包车、1辆“一汽红塔”小货车和两头水母牛,总价值246388元。其中4辆面包车已被他们低价出售,所获18800元赃款已挥霍一空。此外,覃谋等人用小货车盗运两头水母牛途经忻城县时被交警拦查,覃谋等只好弃车、牛逃匿,两头水母牛亦被忻城警方折价拍卖并返还失主。

  多行不义必自毙。今年5月22日,天峨县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对这一租车盗车盗牛的团伙遂一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覃再坚、覃谋有期徒刑十四年零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罚金20000元;判处覃宝辉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18000元;判处谭景芬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15000元;判处覃明旺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判处黄练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7000元。(袁学龙)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