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中国南方将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防汛形势严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2:52

  6月14日以来,桂林持续降雨,特别是15日晚至16日,荔浦县遭到特大暴雨袭击,强降雨致荔浦境内一条县道中断交通,两条国道因塌方和水淹路面交通受限制。 中新社发 杨福凤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阮煜琳)新一轮强降水天气即将拉开序幕。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中国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专家表示,19-20日,江南地区可能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2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将有强降雨。重庆、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北南部、江南、华南地区西部和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江南、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重庆东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地区西部和北部等地过程降雨量将有50~150毫米,其中,广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达180~28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300毫米以上。此次强降雨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19日至20日白天。

  另外,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北部及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说,江南、华南等地已连续遭遇多次强降雨过程,土壤水分充分饱和,部分水库、山塘和河流处于高水位运行,洪涝、塌方、泥石流频发。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将进一步加大区域性暴雨洪涝、严重地质灾害出现的可能性,特别是湘江、赣江、珠江等未来防汛减灾形势十分严峻。

  分析此次降水过程的特点,林建表示,主要是由于这次冷空气比较强,暖湿气流比较稳定,冷暖交汇势力较强,因此这次的降雨强度很强且比较集中。降水主要集中在广西北部、江南一带,大部分地区都是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今年入汛以来,在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南方连续出现了9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总的来说,今年南方汛情灾害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局部暴雨强度大;二是超警河流多,江河水位偏高;三是山洪灾害突发、多发、频发,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四是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省区一些地区重复受灾,洪涝灾害损失重;五是水毁工程多。

  专家表示,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南方很多地区降水偏多。广西大部、湖南南部、广东、福建、江西、广东北部等地,降水普遍偏多2至5成,部分地区偏多5成以上。这种情况在近几年比较少见,可能与今年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副热带高压比较持续稳定,导致降水持续停留在南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