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峰会:债务危机刺激变革加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3:23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7日电(记者尚军 刘晓燕)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17日举行会议,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成为焦点。会议通过了欧洲“2020战略”,设定经济发展目标,为在下一个十年打好“翻身仗”,恢复自身竞争优势谋篇布局。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领导人在此次会议上并非仅仅限于救急,而将目光投向了更加长远的改革。可以说,欧盟的变革步伐因为债务危机的“刺激”而加快。

  新十年规划力除顽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元区当前的债务危机充分暴露出欧盟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弊端。

  分析人士指出,僵化的劳动力市场造成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经济在高税收、高福利体制下缺乏活力,科研投入相对不足导致产业竞争力下降,这些都是欧盟经济近年来表现平庸的原因。而上述欧盟经济的通病在希腊等国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要走出这场危机,欧盟国家就必须推行结构性改革,以实现经济增长。

  经过半年多酝酿,欧盟领导人通过了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规划,即“2020战略”。欧盟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一份总结性声明中说,新战略将通过提高欧盟的经济竞争力、生产率、增长潜力、社会融合和经济趋同,以帮助欧盟经济走出危机并变得更强大。

  根据新战略,欧盟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实现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灵巧增长”,以提高资源效应、增进“绿色”、强化竞争力为内容的“可持续增长”,以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融合为目标的“包容性增长”。

  为此,欧盟领导人在创造就业、增加科研投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教育普及率和消除贫困等5个核心领域确立了量化指标。为实现这些目标,新战略重在推动结构性改革,消除制约欧盟经济增长的瓶颈,充分挖掘增长潜力,让欧盟经济重归可持续增长的轨道。

  加强经济治理堵体制漏洞

  当前的债务危机同时也暴露出欧盟,尤其是欧元区存在的体制性缺陷。财政纪律形同虚设、成员国间缺乏经济政策协调、危机处理能力明显不足等都是酿成或加剧危机的因素。

  分析人士说,要避免类似的债务危机重演,就必须堵住这些体制性漏洞。由此,加强欧盟内部经济治理最终被提上议事日程。

  17日的峰会上,欧盟领导人重点审议了强化欧盟财政纪律和解决欧盟内部经济失衡这两大改革议题。一方面,欧盟领导人原则同意由欧盟委员会对成员国的预算方案展开评议并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实施必要惩罚,试图从事先预防和事后纠正两方面入手,确保欧盟财政纪律得到遵守。另一方面,欧盟领导人要求拟定一套评判体系,及时发现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竞争力差距和经济失衡状况,防患于未然。

  改革源于教训。在希腊债务危机中,希腊对于欧盟的财政纪律置若罔闻,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常年超过欧盟允许的上限,甚至还通过数据造假掩盖事实,最终不仅自食其果,还将整个欧元区“拖下水”,导致欧元面临着“有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由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领导的专门小组接下来还将就建立危机应对机制和加强经济政策协调提出具体建议,供定于10月召开的下次欧盟峰会讨论通过。届时,欧盟加强经济治理的基本架构将更加明晰。

  改革蓝图知易行难

  对于自身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弊端,欧盟国家并非不知,但缺乏改革的勇气和动力。这一点从“里斯本战略”的失败就可见一斑。

  作为“2020战略”的前身,“里斯本战略”原计划在二十一世纪前十年里把欧盟建成最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体,这一目标因为不切实际中途被放弃。2005年,欧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重启“里斯本战略”,但其设定的核心目标也基本无望实现,这不仅与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爆发有关,更与欧盟成员国没有切实落实有关。

  分析人士指出,“2020战略”所设定的目标和改革的方向与“里斯本战略”有相似之处,在一定程度上是“里斯本战略”的延续。虽然债务危机为推进改革提供了动力,但欧洲的政治家们在下一个十年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正视结构性弊端,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还存在着疑问。

  无论是改革劳动力市场,还是削减社会福利,提高退休年龄,这些因为债务危机而不得不采取的改革举措遭到不少民众的反对。在希腊等国,反对财政紧缩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抗议游行频繁上演,这令政治家们不得不三思后行。

  分析人士说,如果在加强欧盟经济治理方面的相关建议得以推行,那意味着欧洲经济融合又向前迈出一大步,也意味着欧盟成员国需要进一步淡化主权意识。从目前来看,做到这一点还很难。

  首次亮相欧盟峰会的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就对赋予欧盟委员会评议成员国预算方案的权力怀有戒心。同时,有“欧盟发动机”之称的法国和德国围绕如何加强欧盟经济治理分歧不断。

  “魔鬼总在细节中”,大方向好定,具体如何做则是另外一回事。欧盟在因债务危机而加速变革的道路上到底能走多远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