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君武逝世 > 10华君武逝世消息

忆华君武:画橘娃娃捧奶瓶 比喻改革措施有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3:24
  2006年金秋,91岁高龄的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心中的故乡——杭州,参加西湖文化活动。此时,正值钱江晚报创刊20周年前夕,钱报记者访问了华老。应记者的请求,这位与钱报深有情缘的前辈艺术家,欣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和钱江晚报结缘20年。钱江晚报20岁,祝贺她长命百岁,越办越好。华君武2006年秋,时年九十一”。

  我与华老相识交往20多年,他为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作画数以百计,而许多作品是在晚报上首发的。1985年12月,在首都北京举行了一次全国优质农产品展评会,黄岩蜜橘名落孙山。华老画了一幅《黄岩蜜橘,榜上无名》的漫画寄给我,画面上一个大橘子耷拉着脑袋,在哭鼻子。随画还附了一封信,让我转交给黄岩县委,我在把画转交的同时,将这幅漫画在浙江日报上发表。黄岩县领导同志读了此画,闻过则喜,经过一年努力,将柑橘质量搞了上去。华老得知这一喜讯,又画了一幅《祝黄岩柑橘茁壮成长》(见右图),画面上一个橘娃娃坐在育儿木桶里,双手捧着“改革”的奶瓶,在甜滋滋地喝着,木桶底座写着“黄岩县柑橘一品化建设委员会”,表明县委采取的措施成效明显。华老又让我把这幅画转交给黄岩县委,同时,我将此画刊登在刚刚创办的钱江晚报上。

  从此以后,华老经常为钱报作画。每年春节前夕,他会寄来12生肖漫画,由我配写短文,刊登在节前的钱报上,这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而且受众在阅读中能够得到许多教益。多年来,在钱报上连续刊登了华老的12生肖漫画,就在这个基础上,我与华老合作出版了《华君武12生肖漫画》。

  在与华老众多的通信、通话中,他经常向我了解浙江、杭州的情况,提出要多给作者“营养”,就是提供漫画创作的素材。根据华老意见,我们一方面寄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供他参考;一方面不定期地向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1993年2月11日,华老来信并寄来画稿,信中说:“最近寄来的《钱江晚报》取材作画两幅。我想以在浙江、尤其是杭州的事为最好,这就加强了《浙江日报》的地方性。我也很愿意作这种漫画。希望《钱江晚报》能经常有材可取。像这次有人破坏孤山梅花就很有感触,也可能还画一幅林和靖的梅妻鹤子,但现在还没有想好。”华老和我合作的《文画缘》中,就有10幅以杭州为背景的漫画,如《人鸟之间》、《踏雪孤山寻梅图》、《林和靖寻子》、《西湖风景美,龙井变了味——非讽刺真正的龙井》、《施教头会见杭铁头》等等,这些漫画将众人皆知的西湖传统题材,联系当今实际,融入讽剌和规劝,我也为这些漫画写了简要的评析。在《踏雪孤山寻梅图》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孤山赏梅,是杭州人寒冬腊月游览西湖美景的一个传统项目。一场雪后,人们去孤山赏梅,踏入赏梅境地,却少见"丽如妆"的美景。有人顺手牵羊,折枝攀花,将腊梅占为己有。孤山腊梅遭到这般厄运,那么超山、灵峰赏梅是否会遭到类似的情景呢?再推而论之,寻梅如此,寻物、寻景有没有类似的现象呢?这就向人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遵守社会公德。”这幅漫画和另外几幅以杭州为背景的漫画,都表达了华老对西湖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的关爱之情。

  华老在杭州有一些老朋友,后来又交了一些新朋友。他在为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作画的20多年里,我曾派几位年轻的记者、编辑访问过他,其中有一位名叫徐澜,是钱江晚报记者,华老很喜欢与这位对事业执着、对长辈尊敬、对生活热情的后来人交谈。有一次,徐澜向华老提出一个请求,为她的一部婚姻题材的小说,以画作序。华老将此事告诉了我,并说:“徐澜给我出难题了。”尽管如此,华老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几易其稿,将序“画”好了,画题是《月下老人下岗》。画面呈现的一位老人,脸上很无奈,摆了一个地摊,上面放了一团红头绳。为了补充画面的内涵,华老还写了一段轶事:“在中国,爱神是白胡子老汉,人称月下老人。西湖南湖就有一个月下老人祠,他是专管天下美满婚姻的。50年代(上世纪),我和浙江美院几位艺术家卢鸿基、张漾兮、王德威去游览过。那时卢鸿基还是独身,正在找朋友,为卜吉凶就跪下来求了个签,不想求着个下下签,教授脸都吓白了,此事成为我们向他开玩笑的主题达几年,可见中国老爱神也是蛮有威信的。”

  华老来杭州,喜欢住在浙江日报招待所,尽管住宿条件不大好,但他喜欢与记者、编辑在一起,说自己就当过记者、编辑,早年在东北日报、人民日报工作过。平时,他喜欢让报社的同志陪他到西湖农村去走走,西湖龙井村茶农朱潮法家就去过几次,在那里耽上大半天,先喝龙井茶,再吃农家饭。因为过得很开心,华老为朱家写了一幅字,作了一幅画。这幅字是2001年写的:“四世同堂,茶农世家”,旁边还写了一段话:“吃了你们十七大碗菜,喝了你们亲手栽培的好龙井,永世不忘。”字里行间,洋溢着这位老画家的喜悦与感动。那幅画是2004年4月作的,以“龙”为主角,寓意生意兴龙(隆),旁边也写了一段话:“当今国家重农政策大好,祝你茶叶丰收,特画龙一条,生意一定兴"龙"。”这席话寄托着这位革命前辈对农民、农村、农业的祝福!

  江坪(作者为原浙江日报总编辑)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