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6成地区摆脱气象干旱 超过2/3地区进入雨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3:45
  过去一段时间,(云南)全省的雨水明显多了起来,但是究竟算不算进入雨季,许多人心里都没有底。昨日,云南省气象局的专家们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降雨情况,截至6月16日晚上8点,全省已有超过2/3的地区进入雨季。同时,已经进入雨季的地区气象干旱得到解除或较大程度的缓解。而且6月19日至2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中雨以上的降水天气过程,有望能让更多地区进入雨季,并解除气象干旱。

  大部地区6月降水颇丰

  云南省气象台统计,6月1日至15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为64.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7.1毫米,占6月份历年平均降水量的36.1%。

  6月14日至15日期间,由于受到孟加拉湾低压外围云系和切变线影响,滇西边缘和滇东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全省出现5站暴雨和12站大雨。很明显,目前除迪庆北部、大理中南部、楚雄南部、玉溪大部,大理的宾川、南涧等地区外,6月份以来全省都出现了较为丰沛的降水。

  2/3地区进入雨季

  那么云南究竟进入雨季没有?根据云南省气候中心最新资料显示,截至6月16日20时,全省已有88个站点达到雨季开始的标准,其余36个站点是否达到雨季开始的标准,还需根据后期降水情况进行确认,其中就包括昆明的局部地区。

  根据监测,2010年云南雨季开始最早的是文山大部、红河大部、版纳局部、昭通北部、怒江北部、迪庆西部、昆明局部的33个站点,雨季在5月10日前开始,个旧、墨江、腾冲等8个站点雨季在5月11~20日之间开始;香格里拉、丽江、剑川、兰坪、石林、陆良、玉溪、牟定、镇康等43站在5月21日~31日之间开始;永仁、武定、六库、施甸4个站点在6月后陆续进入雨季。

  与常年相比,滇东南、滇西北以及滇东北的局部地区提前进入雨季,其余已进入雨季的地区为正常至偏晚。至今仍有大理、丽江、楚雄、临沧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会否进入雨季,还需根据后期降水情况进行确认,目前这些地区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

  云南省气象台监测,截至目前,全省125个站点中仍有47个存在气象干旱,78个站点已解除干旱,这表明我省有超过6成的地区已摆脱气象干旱。47个气象干旱站点中特旱2个,在华坪和宾川;重旱11个,分布在丽江、大理和楚雄;中旱9个,轻旱25个。这一干旱显示与全省降水百分率分布比较一致,即干旱的地区降水还是较少。(记者 陈洁)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