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首相提出或将消费税税率提高到1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3:59
  17号,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了民主党在本届参议院大选中的政权公约,也就是他们的竞选纲领。在记者会上,菅直人明确表示,要在今年之内推出有关提高消费税税率的改革方案,并且要将自民党所提出的10%作为一个参考。日本现行的消费税税率是5%,这也就意味着日本的消费税有可能会提升一倍。一时之间,消费税问题成为了舆论所热议的话题。

  在去年9月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的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了儿童补贴等一系列内需主导型惠民政策。鸠山内阁提出了“4年内不会提高消费税”。但现行的税收政策使得日本的税收收入难以支撑庞大的“民生”预算,国家与地方的长期债务总额甚至达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将近2倍左右。要想解决日本的财政困境,通过提高消费税增加税收收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增加税收,可以促进医疗、福利、环境等事业的发展,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因此,民主党在本届参议院选举的政权公约当中明确提出,要进行各党派间对包括消费税在内的税收制度改革问题的讨论,争取早日得出结论。

  但菅直人所提出的10%的税率却是民主党竞选纲领所没有提及的内容。这个10%其实是自民党在他们于同一天所公布的竞选纲领当中所明确提出的。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明确提出消费税税率的改革目标,意在抓住民主党在财政、经济政策方面的把柄,显示自民党在财政建设上的“手腕”,但菅直人却在记者会上轻而易举地来了一个“借力打力”。另一方面,在民主党内,对于首相直接提出目标税率的做法,也有一些不满的声音。毕竟提高消费税税率还是一个直接关系到民生的问题,将税率提升一倍,能否得到民众的支持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部分党内人士也对菅直人这样的做法是否会对“参议院选举有益”表示质疑。(驻日本记者 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