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38亿元地方债迎来发行日 银监会划定三红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4:03
  在沉寂了半年之后,最新市场消息称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于今日招标,包括新疆、青海等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发行438亿元,其中3年期286亿元,5年期152亿元。在银监会紧抓地方融资平台的环境下,地方债的发行终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需求。

  地方债缓解部分融资需求

  从此次地方债的发行地来看,中央政府仍在继续强力支持中西部发展。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地方融资平台的渠道被收紧后,各地的资金供给也比较紧张,但今年地方债的审批比去年更严格。

  有地方财政部门官员称,财政部今年对各地方分配的发债额度使用计划要先由预算司、经建司进行审批,而去年只是备案不用审批。地方上报的计划需要非常详尽的列出使用地方债的具体项目,使用进度等内容。

  本月13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不得以财政性收入、行政事业等单位的国有资产或其他任何直接、间接形式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提供担保。

  分析人士称,目前地方政府还本付息的压力很大,新增的融资需求也很多。“需求上升的同时融资渠道却被紧紧扼住,贷款艰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又备受关注。虽然地方政府负债飙升,但地方政府融资瓶颈意味着发地方债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资深财经评论人马红漫表示。

  部分银行新增贷款负增长

  而记者从市场面获悉,已经由少数股份制银行在人民币新增贷款项下出现了负增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负责人称,5月份该分行人民币新增贷款之所以为负增长,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一些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到期,而根据新政策,其中一部分不确定能否续期,另一部分则已经确定不能续期。

  “在建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后续资金需求占比又不高,而新上马的政府融资平台项目现在又严格控制进入。一进一出自然不能"填窟窿"。”该人士表示。

  另一家银行小企业信贷部门人士则表示,由于政府项目通常资金量较大,均以数亿计,如果现在以中小企业贷款弥补这一到期的缺口,则需要很多的中小企业贷款需求储备,且实体企业贷款需求审批之后,这些企业也不一定能马上用款,也因此短时期内缺口难以完全回补:“与此同时,真正的实体经济又没有完全恢复,外需仍没有达到历史最高峰,企业不可能有过多增量需求。”

  银监会划定三红线

  对于地方平台融资相关方面仍然十分谨慎。国务院13日下发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并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银监会在近日公布的2009年年报中也提到:“对银行业而言,虽然2010年经济发展环境可能好于2009年,但经济运行和银行风险管理工作中的新老矛盾互相交织,不确定因素较多,银行业稳健运行仍面临风险和挑战。”

  在这份报告中,银监会表现出了对于房地产贷款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风险隐患的担忧,并对这两个领域加强了预警,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牢牢把握住三红线,要求各大中型银行按季度进行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银监会的三条红线为——严禁发放打捆贷款;不得与地方政府签署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对出资不实,治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运用制度不健全的融资平台,要严格限制贷款,并立即协商风险防范具体措施。(崔烨 楚怡俊实习生 朱倩婷)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