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遇近十年来最晚夏天 专家称气温偏低属异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4:24
  近十年来成都最晚的夏天

  昨日,市区32℃的高温让市民感觉夏天突然就来了,虽然已经有了端午小长假几日的“铺垫”,但猛然“解冻”,还是让不少市民很不适应。

  昨日成都市区的气温达到了32℃。根据气象学的定义,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22℃,就算正式进入了夏季,而成都于本月14日平均气温超过22℃以来,一直稳定持续地保持高于22℃,预计今天也将超过22℃,因此成都于14日正式入夏。这也是近十年来,成都最晚的夏天。往年大部分在5月就已经入夏了。

  省气象局昨日透露,我省盆地3月下旬至6月上旬,出现温度持续偏低、雨日显著偏多、日照明显偏少的气候特征,与历史同期比较,盆地内的温度偏低程度仅次于1996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2位。

  根据预报,成都今天还是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1℃,有阵雨,明天阵雨降温,最高气温下降到30℃以下,稍微凉爽,不过后天又将回升至31℃。

  历史同期日照偏少4成以上

  据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介绍,气象资料显示,3月下旬至6月上旬,与往年同期相比较,盆地气温偏低0.8℃-3.0℃,其中大部分地区偏低1.2℃-2.0℃;川西高原北部偏高0.5℃-1.3℃,川西高原南部偏高0.7℃-2.3℃。成都偏低1.2℃。

  根据入春以来的雨日统计,省内大部分地区雨日普遍为40-50天,总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第6位。5月,盆地各地降雨日数普遍在12-24天,其中大部分地方在18-22天。降雨日数排历史同期第5位。

  气象专家预计,到6月底还将出现两次降雨过程,在本月出现持续三天超过35℃高温的天气几率很小,而7月中旬到8月中旬将出现持续三日或以上的35℃高温天气,今年夏季总体较多年同期偏热,下半年出现暴雨、洪涝、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大,特别是7月下旬到8月初,可能出现频繁的强降水过程;川西高原“5·12”地震灾区出现强降水几率大,可能引发山体滑坡等洪涝灾害。

  专家解读

  今年气温偏低属于异常

  关于为何从3月到6月上旬盆地偏冷,马振峰解释,主要原因还是大气环流异常,3月以来,中高纬度冷空气频繁发生,路径向西扩散,而高原多波动气流也频繁,导致雨日增多,降雨拉低了气温,而进入6月后,影响盆地的两个高压即副热带高压和青藏高压,副高压正常,青藏高压异常,气温继续偏低。关于今年的气温偏低算不算异常,马振峰解释:“根据统计,从1990年以来,盆地出现过三四次这样的上半年气温偏低的情况,今年偏低不算异常,近十年来,几乎都是偏高,今年偏低属于异常。”

  趋势预报

  本月还有降雨今夏总体偏热

  7、8月将出现持续三天超过35℃高温天气

  今年夏天来得晚,会不会出现特别冷或特别热的异常天气呢?马振峰介绍,从现在到6月底,还将出现两次降雨过程,在本月出现持续三天超过35℃高温的天气几率很小,而7月中旬到8月中旬将出现持续三日或以上的35℃高温天气,今年夏季总体较多年同期偏热。

  7月下旬到8月初可能出现频繁强降水

  全国多地已经出现了暴雨灾害天气,而盆地已经进入主汛期,今年盆地的区域性大暴雨何时来到?马振峰介绍,6月下旬到7月上旬,是暴雨过程的开始期,7月下旬到8月初,可能出现频繁的强降水过程;川西高原“5·12”地震灾区出现强降水几率大,可能引发山体滑坡等洪涝灾害。“今年下半年出现暴雨、洪涝、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大。”

  今晚到明日我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晚到明日我省大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雨量可达中雨,盆地东部、南部的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23-24日我省大部地方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未来一周内的其余时段,盆地将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其中21日盆地东北部局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川西高原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阵性降雨,其中22日局部地方有中雨。

  今天成都市区多云转阵雨,气温22℃-31℃,南转北风1-2级。明天市区阵雨转多云,气温22℃-27℃,北转南风1-2级。后天市区多云,气温23℃-31℃,南风1-2级。本报记者田芳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