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板称是他儿子小孩却不认父亲 雇用童工遭查处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0年06月18日14:51

  劳动部门首次查出有人雇用童工

  老板说是他儿子 小孩却不认这个爹

  雇用15岁童工

  家具厂被要求限期整改

  执法人员检查至纳金乡一家家具厂时,发现一个小孩正往家具上刷漆,执法人员问:“你刷漆刷得这么老练,干这行很久了吧,今年有多大了?”这名小孩说:“我今年15岁。”

  执法人员立刻向别的工人询问老板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另外两名员工均表示没有家具厂老板的联系方式,更不知道老板去什么地方了。

  执法人员向该家具厂的员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工伤保险文件汇编》等资料时,发现在家具厂围墙上有一个模糊的手机号码,执法人员打通了这个号码。一名男子在电话里说,他就是该家具厂的老板,目前在山南地区办事。他的家具厂刚开业不久,直到目前尚无工厂名称,工商营业执照等手续都还未办理。

  执法人员询问该男子,他的家具厂是否有一名15岁的员工时,该男子称那名15岁的孩子是他的儿子,并不是家具厂的员工,只是在家具厂玩,并协助管理厂里的事,随后该男子挂了电话。执法人员询问这名15岁的孩子与其老板的关系时,这名孩子却说老板不是他父亲,他们只是亲戚关系。

  通过询问其他工人,执法人员证实这名孩子就是该老板雇佣的童工。“这是我们首次在拉萨市查出有人雇用童工。”执法人员说,“我们将对该家具厂老板严肃处理,并责令其将该名童工送回家。”

  害怕检查出问题

  女老板谎称老板不在家

  执法人员走进纳金乡岗堆组一家预制厂内时,一名自称秀英的女子出来说:“工厂老板不在。”

  随后,执法人员在厂内办公区的一间屋子里发现墙上挂着工商营业执照, 执照上显示该厂名为“秀英预制厂”。该女士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老板,她说,她说谎的原因是害怕执法人员检查该厂的劳动用工许可证。

  执法人员发现,该厂的劳动用工许可证期限为2007年至2008年。“劳动用工许可证必须一年一审,秀英预制厂的用工许可证在2009年没有拿到劳动部门审查,因此已经过期。”执法人员说。

  执法人员到纳金乡一个石膏厂检查时,一名工人说:“我不知道老板的名字。 老板每天下午4点左右都会来厂里一趟,你们可以等一等。”

  执法人员问:“你们连老板的名字都不知道,一旦出现劳动纠纷你们怎么办?”这名工人表示老板从来没拖欠过工人的工资,更不会出现什么劳动纠纷。

  一会儿,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进入了工厂,工人告诉工作人员,骑摩托车的男子正是他们的老板。经执法人员检查,该石膏厂尚未办理任何手续,连厂名都没有。

  随后,执法人员对康康滑石粉厂、蓝盛石材加工厂、黑桃木家具厂等石材、木材加工厂进行检查,发现都存在各种用工问题。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共检查了21家用工单位,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对8家用工单位下达了劳动用工限期整改书。

  “包括该家具厂在内,一共有8家加工厂被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自昨日下达整改通知书起至25日尚未进行整改的加工厂,将被处以2000元至20000元罚款,经处罚后仍未及时进行整改的将被依法取缔。”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边巴次仁说。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厂家的用工手续。

  昨日,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对城关区纳金乡21家石材、木材加工单位进行用工情况专项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其中一家家具厂雇用了一名15岁的童工。

  ■文/实习记者 马恩义

  记者 马明明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