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保总统提议就建设贝列内核电站举行全民公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6:44
  新华网索非亚6月18日电(记者谢学敏)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18日说,应就是否建设贝列内核电站一事举行全民公决。

  珀尔瓦诺夫在接受当地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建设贝列内核电站将解决5000人至6000人的就业问题,未来收益将超出投入的10倍。如果放弃建设,就会使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在巴尔干地区能源格局中的地位超越保加利亚。

  珀尔瓦诺夫说,保加利亚的第一座核电站10年后将退役,建设第二座核电站十分必要。是否建设贝列内核电站,应该由全民公决决定。他说,核电站的建设预算虽不像当初设想的只有39亿欧元,但也不会像有些人说的有260亿欧元之多,目前预计需要约80亿欧元。

  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本月11日宣布,保加利亚将冻结贝列内核电站的建设,原因是这个项目的盈利前景没有保证,无法确保收回投资。

  保加利亚目前唯一的核电站科兹洛杜伊核电站由于安全原因,已被欧盟勒令关闭了6台机组中的4台。为确保国内电力供应和电力出口稳定,保政府启动贝列内核电站项目,首个核反应堆计划2011年建成投入使用。 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2006年中标获得贝列内核电站1号和2号轻水反应堆的设计、施工和开发权。但由于资金问题,贝列内核电站项目自2008年9月开工后就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保政府今年年初曾宣布,拥有贝列内核电站51%股权的保加利亚能源控股集团将开始招标金融咨询公司,帮助其寻找新的战略投资者,但这一过程需要一至两年时间。

  今年2月,为了不让工程继续停工,俄罗斯方面表示将向保加利亚提供最多可达20亿欧元的无政府担保贷款,支持保加利亚建设贝列内核电站。但到目前为止,保政府尚未接受俄罗斯的这一建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