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

连环大盗疯狂作案 监控录像捕捉蛛丝马迹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18日16:49

  连环大盗疯狂作案 临街50余店铺遭殃

  监控录像捕捉蛛丝马迹 300多万元赃物失而复得

  2010年3月某日,厦门市前埔区一家照相馆发生窃案,丢失电脑一部,相机八部,其中一部型号为“佳能40D”的相机就价值七八千元。对于这起夜间入室盗窃案,厦门市公安局何厝边防派出所工作人员奇怪的发现,虽然电脑和相机不见了。但照相馆里更贵重的摄影设备却没有被盗。而在混乱的现场,民警也没有发现任何脚印、指纹等窃贼留下的线索。

  随后,盗窃案接二连三发生。距离照相馆不远的一家“报关行”,一夜之间,三套价值两万元的电脑被盗。仅仅相隔照相馆两条街外的一家书店和一个儿童用品商店,在同一晚被盗,被盗的依然是电脑。

  短短一周,连续四家店铺被盗,这不仅让在附近经营店铺的店主们十分紧张,甚至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忐忑不安了起来。民警分析,无论从手法上,还是盗窃物品的数量和价值上看,窃贼是同一伙人,而且至少在两个以上。他们能熟练的在行窃后不留痕迹,一定都是很有经验的老江湖,何厝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在网上查询了具有相同特征的盗窃案,吃惊地发现,从2009年开始,针对沿街店面的盗窃案,多达三十余起,而这些窃案的被盗物品中都包括——电脑,那这些案件也是这伙人所为吗?他们为什么要偷电脑呢?

  监控中窃贼显端倪

  就在民警们准备进一步调查时,又一家手机店被盗了,一夜之间,100余部手机,和店里的三台电脑,被一扫而光,价值13万多元。但这次,店内的监控录像拍下了这伙人的偷盗过程。

  3月29日晚11点多,手机店里先后进来了三个中年男子,一进店,三个人就很有默契地分头行动了,一个瘦瘦高高的大个子在找角落里的充电器,另一个穿黑色T恤的人则撬开了柜台玻璃门上的锁,疯狂盗取手机。最好,他们仍不忘把墙角的一部电脑给搬了出去。

  民警:从监控上看,三名涉案嫌疑人有一名是身高在一米八左右,身材比较瘦,另外一个是在一米七左右,一个是一米六五左右。但是由于夜晚,整个脸型、轮廓、具体的相貌不是很清楚。

  就在民警们努力追寻窃贼时,案件还在发生。厦门市白鹭州附近某公司,8部电脑全部被盗,这回他们竟化整为零,开始拆卸盗窃了。没过两天,又一家店铺被盗,他们的电脑也被拆得七零八落。这伙窃贼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在一个地区就犯案七起!电脑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民警:我们是觉得,嫌疑人对电脑这方面是比较在行的,他以前有可能从事过电脑维修,在网吧里面做网管,或者是销售电脑这方面的人。

  想到这,何厝边防派出所民警马上对辖区内从事电脑、手机维修的人进行了筛查。可一个半月过去了,民警走访了大约五百多人,数百家电脑维修场所,却没有获得丝毫线索。案件侦破陷入了僵局。与此同时,这伙窃贼却没有减缓作案的节奏,厦门市各个区又有十余起类似窃案发生了,盗窃的金额越来越大。

  按图索骥寻贼影

  电脑、相机、手机之类的电子产品是这伙窃贼的最爱,那他们总需要销赃套现。警方立刻转换了办案方向,就从销脏渠道入手,在当地最大的电子产品交易市场——厦门电子城,办案民警一家家摊位问过去,终于,一个经营照相机的摊主说就在一个月前,确实有人向他兜售过一款二手相机,佳能40D。

  民警:那我们就联想起照相馆被盗的那个相机,也是佳能40D的。

  摊主说,对于这个卖相机的人,他印象十分深刻,因为,这款价值六七千元的相机,那人要价只有几百元钱,他清楚地记住了卖相机人的相貌。高高瘦瘦的,有点龅牙,讲起话来有点娘娘腔。

  线索浮出了水面,一个高高瘦瘦、有些龅牙、说话还有点娘娘腔的人出现了,是他制造了一系列的盗窃案吗?他,就是警方要找的那个连环窃贼大盗吗?在电子城警方找不到更多的销脏线索,那窃贼们偷来的电脑又去哪儿了呢?难道是网吧?

  警方分析,黑网吧最易销脏,他们马上对辖区内所有网吧进行了逐一排查,终于,一名黑网吧网管为民警提供了一条有关窃案的重要线索。有个瘦高个,说话有点娘娘腔,牙齿比较外突的人,曾向他们出售过廉价的主机和显示器。网管还说,向他兜售电脑的这个人姓苏。

  紧追不舍 连环大盗终露马脚

  就在警方准备想方设法追踪这位姓苏的嫌疑人时,一家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的皮具店再次发生窃案,和前面众多的窃案一样,皮具店的门锁被撬,一个晚上,该店就丢失了一台电脑,以及很多高档皮箱、皮包、背包等货物,价值四万多元。

  要在短时间内运走偷来的大量皮具货物,没有车几乎是不可能的。民警们马上调取了相关几条街上的监控录像,一辆黑色的桑塔那轿车浮出了水面。一名当晚正在那里巡逻的协警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他发现,这部黑色桑塔那,是辆尾号为56的本地轿车。

  正当警方准备对这辆车深入调查时,一家体育品牌服务店又发生窃案,一部电脑被盗,300多套名牌体育服装丢失,价值八万多元。而这起窃案,被街上的监控录像清楚地拍到了。

  民警:监控上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作案的手法都非常熟练,从监控里看这个车牌号

  跟以前我们在侦查摸排的车是完全吻合的。

  按照车牌尾号,警方在网上查询到了这辆车的车主信息,发现,这辆车属于厦门市江头地区一家租赁公司的出租用车,在皮具店和服装店窃案发生当天,这辆车都租给了同一个人,一个名为何志福的中年男子。

  民警立即在网上搜索他的身份证号码,此时他们惊喜地发现,就在几天前,何志福刚刚被思明区莲前派出所因另一起盗窃案逮捕了,跟他一起被捕的,还有一个姓彭的嫌疑人。他们两个和这一系列的店铺盗窃案有关吗?如果有,这三人盗窃团伙中的最后一个又在哪儿呢?

  猖狂连环盗显原型

  据何某说,店铺他是偷过几个,但偷得不多,别的案子有可能是小苏一个人干的,他们三人团伙是临时搭伙盗窃的,他只知道小苏姓苏,却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不过,小苏的体貌特征正是高高瘦瘦,龅牙,讲话有点娘娘腔。

  何某交待的小苏,和警方之前掌握的小苏是同一个人,他极有可能就是系列盗窃案的主要嫌疑人,那他此时在哪儿呢?何某提到了一条关于小苏的重要线索,原来,小苏身体不好,经常跟他们说要弄点补品吃吃。听到这样的话,民警马上意识到,小苏也许还有其它类型的盗窃案。

  民警:后来我们就联系到案发地我们沿街的这些补品店,参茸店药店也经常发生这种失窃案件,作案时间、作案手法和作案规律,跟盗窃电脑的这种案件发生的性质基本吻合。

  3月16日湖滨南路某大药房,丢失近三万元的冬虫夏草。两天后,另一家滨南路的药店失窃了近十万元的冬虫夏草和极品燕窝。这两起案件,难道也是小苏所为?

  因为小苏的作案手法老道,警方首先想到很可能是有过犯罪记录的人,遗憾的是,民警在有盗窃前科的档案中并未找到这个与小苏条件相符的人。那怎样才能把他找出来呢?

  根据犯罪心理学,警方将所有疑似小苏作案的案发地点在地图上标记了出来,并连接成线,结果发现,这些发案地点正好构成了一个三角形。警方分析,这个小苏极有可能就居住在这片三角形的区域内,因此,民警立即对该区域进行了仔细地排查。终于,一个叫苏文春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野。可眼看就要把他抓捕归案的时候,民警发现,苏文春早已离开了住所。并告诉房东,去泉州发展一下。

  监控盯梢 法网恢恢终难逃

  他果真去了泉州吗?为了尽快抓捕到嫌疑人,何厝边防派出所立即派民警去泉州开展工作,然而,还没等到泉州有所进展,福州地区却传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又一家大型药店被盗,价值一百多万元的冬虫夏草不翼而飞,监控录像则拍下了整个过程。

  只见——当晚,一个高高瘦瘦的人出现在了画面里,他先是拿着一个大纸袋坐在了店铺的门口,不一会,他从纸袋中掏出一个长长的铁钳撬起了卷帘门,有车过来时,他开始装模作样的停下了手。车一走,他又继续撬门,就这样,撬一会儿,歇一会,两分钟后门锁就彻底被他撬了下来。

  紧接着,他拉开了卷帘门,开始用铁钳剪玻璃门上的U型锁,三下五除二,还不到一分钟,U型锁就被他剪断了。接着,他一闪身,用极快地速度钻进了店铺,并把卷帘门从里面放了下来。

  此时,店内的监控又接着拍到了这个高瘦男子的作案过程

  进店后,他拿着撬棍撬开了柜台上的锁,把里边的珍惜药材和补品拿了出来,一点不剩的全装进了早已准备好的袋子里,他象个搬仓鼠一样,把店里所有的柜台翻了一遍,把冬虫夏草盗窃一空。

  看到录像画面,何厝边防派出所民警认定,这个盗窃冬虫夏草的窃贼,正是他们要去泉州抓捕的苏文春。

  为了尽快抓获苏文春,厦门警方对苏文春进行了网上通缉。就在通辑令发出的第二天,泉州传来消息,某银行出现了一个人,这个人以苏文春为名开通了一张银行卡,收到警报后,警方立即调查了该人在银行登记时的监控录像和个人信息,并确定此人正是被通缉的苏文春,并立即对他实施了抓捕。

  经审讯,苏文春正是连环作案的盗贼。针对沿街店铺,他大大小小共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

  据警方统计,在众多盗窃案中,很多都是因现场没留下任何线索而耽误了破案时间。那该如何有效的防范这类案件,或者是为警方侦破提供线索呢?何厝边防派出所所长黄自强倡议大家尽量能在店铺里安装视频监控,同时,这也能起到一种威慑作用。另外,店铺邻里之间最好能相互照应,同时加强社区的巡逻联防。此外,发动群众的力量,抓捕犯罪嫌疑人,也是震摄和制止犯罪的有效手段。

  防范犯罪、抓捕罪犯不单单是公安机关一个部门的事,是你我他所有人共同的责任,因为维护一个好的消费环境和生活环境,也是在维护我们自身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