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

寻找中国“粽子村” 拜访小村“粽子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18日16:55

  寻找中国“粽子村”

  宁静的午后,村间小道,老人卖粽子的吆喝声……孩子从小道跑向卖粽子的老人,掏出一块钱,买了一个粽子……

  转眼又要到端午节了。和往年一样,主持人熊雄又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回想起记忆深处那一股浓浓的粽子香气。“我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家家户户门前都要插艾叶,孩子们耳根上要抹雄黄,祈求健康平安。家里会吃茶叶蛋、咸鸭蛋,当然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我最爱吃的粽子就是那种纯江米做的,里面什么馅料都没有,好像是放了一点碱,做出来是金黄黄的,吃起来是又香又甜又黏。但说心里话,现在不知道怎么搞的,再也找不到当年的那种感觉了。

  没错,现在的粽子越来越注重包装,外形也是多种多样,四角形、火炬形、三角形,还有小枕头形状的。馅也是多种多样,有荤的有素的,有甜的有咸的。但不管怎么变,味道却总是感觉大不如前。

  小村深处粽飘香

  主持人熊雄偶然一个机会听说了这样一个村子。据说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在包最纯正的粽子。这样的村子真的存在吗?熊雄决定亲自去找找看。

  虞城县是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界沟镇位于虞城县最南端,南临安徽省毫州市。据说粽子村就在界沟镇上。为此,熊雄特意赶到界沟镇上的集市,恰巧碰到了一位卖粽子的老人。

  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个卖粽子的老乡名叫韩守光,正是粽子村的村民。老乡告诉熊雄,他们的村子叫邵古同村,也有人称之为邵胡同村。正如别人所说,邵古同村家家户户都在包粽子、卖粽子,方圆几百里的人都吃邵古同村的粽子。

  在韩守光家中,熊雄看到了他的妻子,60岁的老人了,每天还在坚持包粽子。老人说,她从15岁就包粽子已经包了近50年了。包粽子已经成为老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熊雄:“那你们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包粽子的?”

  韩守光:“是从解放前,从我太爷爷就开始包。”

  为什么邵古同村家家户户、世世代代都在包粽子?他们包了多少年了?村中一位知情的老人告诉我们,关于村子包粽子的起源还要追溯到解放以前。那时候邵古同村周围种满了芦苇,而且家家户户都有枣树,都种黏谷。由于当时村子里穷,所以有一户人家便想到就地取材,用现成的材料包成了粽子。

  韩长岭:“过去的生活不好,全村上下都穷得很,没得吃,有人就开始卖粽子,生活就富裕了,慢慢地都跟他们学起来了。”

  后来,由于黏米产量不高,包出的粽子口感也不好,逐渐被村民们淘汰,江米成为邵古同村村民包粽子的主要材料。

  熊雄在这个村子转了一圈发现,邵古同村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能看见粽叶、蜜枣,而且很多大人小孩都在忙着包粽子。另外老人们背好像都比较驼。一问,竟然都是坐下来包粽子,一包就是三四十年,包出来的驼背。

  熊雄:“看着驼背的老人,我真的感觉到老乡包粽子其实也是很辛苦的。而且他们和粽子也是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另外,在村子里,一说到粽子的事,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一个人。他可是远近闻名的粽子王。粽子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包的粽子有什么特别呢?”

  很快,熊雄便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这位传说中的粽子王——韩长见老人。

  拜访“粽子王”

  韩长见今年86岁。在老人年轻的时候,他包的粽子因为最受欢迎,被大家称为当地的“粽子王”。一提起粽子,韩长见老人立刻来了精神,滔滔不绝地和熊雄聊了起来。

  粽子王十几岁就开始包,包了几十年,别看老人已经86岁高龄了,包起粽子来还是那么麻利,仍能看见粽子王当年的风采。如今粽子王只传艺已经不怎么包了,熊雄赶忙毛遂自荐,要做粽子王的关门弟子。

  两个小时后,熊雄终于摸索出了门道,包粽子,系绳子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邵古同村包粽子的方法,就这么简单一系,还是一个活结,但在煮粽子的时候却不散,煮熟了以后,轻轻一拉即开。很有技术含量呢。

  韩长见老人还告诉熊雄,他包的粽子有个特点,个大、枣多,别人一个粽子只放四五个枣,他却可以放十个枣。这样的粽子煮出来,味甜好吃,有一股浓郁的枣香味。

  韩长见老人现在年岁已大,已经不再去包粽子、卖粽子了。昔日的粽子大王渐渐地隐退,现如今的粽子大王又是谁?在哪里?他们是否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呢?

  在邵古同村最热闹的粽子大王比赛上,熊雄又发现了新一代的粽子女王。她竟然在一分钟的时间里包出了五个半粽子!

  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邵古同村村民就要把头一天包好的粽子抬上车,出村卖粽子。这一声声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成为这个小村清晨的一道独特风景。为什么邵古同村的粽子好吃、为什么可以流传至今?难道他们的粽子有什么秘方吗?

  老一代的粽子大王告诉我们,水一定要刚好没过粽子,这是邵古同村祖祖辈辈做粽子的秘方。除此之外,这里煮粽子并不是一气呵成的,在水冒热气时,加一次水。之后把水烧开,再加第二次水。邵古同村煮粽子要加三次水才可以。

  这次邵古同粽子村之行,让熊雄感悟良多:你看有一个村庄整村人,都在用包粽子这个特别的方式,让自己的日子一天一天富裕起来。他们在无形中传承着一种中国的传统文化。村里人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尝到他们香甜的粽子。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