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近代首座国家美术馆“服役”74年后退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6:54
  中新网南京6月18日电 (朱晓颖)今日下午,伴随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永久性对公众免费开放,中国近代第一座国家级美术馆、“国立美术陈列馆”前身——江苏省美术馆老馆正式“退休”,它从建成到“退居二线”共“服役”74年。

  记者在南京长江路上观察,新馆与老馆遥遥相望,相距不过百米,但一边是剪彩飘金、迎客火爆,一边是冷冷清清、人气寂寥。与面积是自身四倍、突出现代化元素的新馆相比,老馆是一座古朴泛黄的民国建筑,走进发现,还有为数不多的陈列正在展出。

  江苏省美术馆老馆前身,是“国立美术陈列馆”,于1936年8月间建成,是中国近代第一座国家级美术馆。建成后,因受内忧外患,它真正用于展览的时间少而又少。抗战爆发后,美术馆被荒废。1946年后,这里曾被汪伪“立法院”、“国民参政院秘书处”占用。1960年9月,老馆更名为“江苏省美术馆”,成为中国最早的省级美术馆,目前收有万件典藏品。

  “我们将把老馆1.2万件/套藏品的库房全部挪至新馆”,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廖鹏告诉记者,老馆未来的定位是“固定陈列馆”,即由过去“展览馆”的模式转变为“博物馆”模式。

  廖鹏说,与新馆策划大型展览为主不同,老馆将以临时展览为主,目前正在规划三层楼的展览分布。

  廖鹏表示,新馆建成之前,老馆接待人数并不多,一年迎客量不过几万人,但他不认同“退出历史舞台”之说,他认为老馆将“焕发新的青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