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伊朗救援船赴加沙提供物资 被指为摆脱制裁阴影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6月18日17:25

  挑战以色列敏感神经 伊朗救援船赴加沙的博弈背后

  本报特约撰稿 萨哥特

  据伊朗伊斯兰国家电台6月14日报道,伊朗“捍卫巴勒斯坦人民”协会副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努拉尼宣布,一艘满载着伊朗人民向被封锁的加沙人民提供的救援物资的货轮,近日将启航前往加沙地带。这艘货轮名为“向加沙前进号”,计划从伊朗的阿巴斯港起航前往加沙海岸。

  “向加沙前进号”要启程

  “向加沙前进号”伊朗救援船搭载的物资,主要为食品、建筑材料和玩具等,伊朗方面表示不包括“敏感”物品。

  这是联合国6月9日表决通过新一轮制裁伊朗决议案后,伊朗首次决定向加沙派出人道救援船只。同时也是5月31发生的以色列袭击国际人道救援船、并造成人员伤亡之后,又一个同情巴勒斯坦的伊斯兰国家,高调向加沙派出人道主义救援船只。而就在救援船出发前几日,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一个军事顾问向国内媒体表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只要精神领袖下令,就可以为救援船只提供护航。但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随即低调表示,武装护航问题目前还没有列入议事日程。

  加沙地区由于长期受到以色列的封锁,居民的正常生活难以保证。长久以来,国际社会以及众多同情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非政府组织,采取向加沙派遣救援船的方式,向事实上控制着加沙行政权力的哈马斯输送各种给养。以色列对于不经以色列海军检查,而直接驶入加沙海港的国际救援船只一直都有抱怨,认为这些船中混杂着部分向哈马斯走私军火的“军火船”。即使没有走私军火,也存在着向哈马斯运送维持政府运转的必需品——美元或者欧元现金的问题。

  “武力护航”更多是新闻炒作

  伊朗此次派遣救援船的行动,被西方媒体解读为对以色列的一次严重挑衅。以色列因5月31日的袭击行动而在国际上陷入巨大被动。以土耳其为首的伊斯兰国家对以色列使用了最为严厉的字眼进行抨击,甚至威胁动用海军护航。即使是欧洲国家也对以色列的行为给予了批评。以色列的铁杆盟友美国,也没有一如既往的力挺以色列。为了摆脱困境,以色列内阁批准成立“独立公共委员会”,调查5月31日的袭击事件。迫于国际压力,以色列允许两名外国观察员加入调查小组。但对于以色列“自编自导”的调查委员会,国际社会普遍抱持怀疑态度。土耳其和巴勒斯坦则更是要求,应由联合国主导展开“国际调查”。

  不过随着9日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新决议的通过,世界舆论的目光一下子吸引到了伊朗核问题上。以色列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并且一如既往地坚持其强硬政策,未表示出对这一“既定政策”有任何改变的迹象。

  伊朗一直以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的捍卫者自居,更是加沙实际控制者——巴勒斯坦伊斯兰运动哈马斯的坚定支持者。巴勒斯坦问题为伊朗提供了介入地区事务的最好借口,同时也为伊朗争取到了不少人心。伊朗的外交规律是,一旦国家在地区和国际社会陷入被动局面,就立即祭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这杆大旗。因为这是一个只会得分而不会失分的举措。

  有分析认为,此次伊朗向加沙派出救援船,是对以色列的极大挑战,而且伊朗革命卫队已经发出武力护航的声音。但分析人士认为,其实新闻炒作的成分更多一些。伊朗和以色列之间陆路隔着伊拉克、土耳其、叙利亚、约旦诸国,海路上更是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曼德海峡、红海、苏伊士运河等战略要冲,才能进入地中海,进而接近加沙海岸线。伊朗军舰上一次出现在地中海的历史,要追述到公元前的古波斯帝国和古希腊之间的希波战争了。

  怎样逼退伊朗救援船是难题

  不过对于以色列方面来说,毕竟挂着伊朗国旗的人道主义救援船还是很敏感的。能够将伊朗救援船逼退,或者是将船逼到以色列指定的港口控制起来,是以色列最好的选择。

  伊朗要通过派出人道主义救援船来为自己赢得国际同情,摆脱新一轮制裁决议造成的阴影;而以色列则是要极力避免“来势汹汹”,明显是来“找事”的伊朗救援船,给自己原本就已经有些狼狈的国际形象再添负面因素。

  尽管土耳其由于救援船事件而大出风头,但鉴于其国家利益和北约成员国的背景,到了关键时刻还都是会适时停手的。但伊朗与以色列则不然,双方属于实力相当,互相不服,但又没机会交手的那种。最新消息显示,还有一艘满载救援物资的伊朗船只,将于18日启航前往加沙。双方的博弈未来还应该是有些看头。(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