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旧金山公布新法律:卖手机先要交代辐射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7:25
  美国城市旧金山又领风气之先:要求手机生产商必须在销售过程中向顾客表明手机辐射水平。

  该市16日公布的这一法令被认为是手机用户取得的巨大胜利——它赋予了消费者知情权。一直以来,有关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争议不断。

  全美首部《手机辐射法》

  当天,旧金山市议会以10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手机辐射法》。法规有望明年生效,届时将成为全美首部类似法规。

  《手机辐射法》规定,手机零售商必须在手机店内标明并向顾客交代每款手机的辐射程度,违规者将面临300美元罚款。

  根据这项法令,零售商必须在手机旁用不小于11号的字体标明制作材料及其吸收率(即手机用户身体组织吸收的电磁波强度)。负责管理价值1900亿美元的美国手机行业联邦通信委员会规定,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手机辐射吸收率不得高于1.6瓦特/千克,但每部手机的具体吸收率会有所不同。

  被指误导消费者选择

  美国手机行业协会(CTIA)发言人表示,强制零售商标明上述信息可能会使消费者误以为“某些手机比其他手机更安全”。“我们认为,大量的科学依据表明,使用无线设备对人体健康是无害的。”他说,“这种类型的标注偏离了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标准。”

  事实上,旧金山不是美国首个考虑标注手机辐射量的地方,本月早些时候,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投票否决了一项涉及范围更广的类似标注法案。今年3月,缅因州也否决了一项要求商家在手机上粘贴类似香烟警告的标注。

  媒体分析说,造成这些立法失败的原因可能在于,目前几乎没有发现有力证据能证明手机辐射是有害的。

  旧金山的官员强调,上述法令的主旨并非劝阻人们使用或销售手机,而仅仅是将有关信息告知消费者。“这项法令不是要告诉人们不要使用手机,”温尼克说,“没有人比纽瑟姆市长更热爱他的iPhone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