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中国副财长点评G20峰会:取得历史性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8:25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8日在北京说,G20多伦多峰会担负着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历史使命。

  在当天外交部就胡锦涛此次加拿大之行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朱光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评20国集团历次峰会。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G20已先后在华盛顿、伦敦和匹兹堡召开三次峰会,在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光耀说,“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企稳向好,但复苏进程仍不均衡,还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面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挑战,多伦多G20峰会担负着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历史使命。”

  朱光耀表示,G20峰会进程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背景下形成的——

  2008年11月15日,首次G20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次峰会在凝聚共识、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胡锦涛出席峰会并代表中国政府在会上发表《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讲话,受到与会各国领导人热烈欢迎,为会议确定明确基调发挥了重要影响。

  之后,胡锦涛出席了2009年4月2日和9月26日分别在英国伦敦和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第二次、第三次峰会,先后发表《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和《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讲话,阐明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引导会议取得成功。

  “在G20进程中,三次峰会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历史性的作用。”

  朱光耀说,首次峰会特别在于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挑战,伦敦峰会在为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增资、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匹兹堡峰会除了在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方面取得重要共识,另一个成就是实现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G20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开创了G20机制化进程。

  “前三次G20峰会取得了历史性成果。”朱光耀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