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默克尔与萨科齐:“双人舞”曲终人将散?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6月18日21:26

  默克尔与萨科齐:“双人舞”曲终人将散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月17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不够稳定。随着他们在国内支持率降到最低,两人都面临着触礁的危险。因此,在即将到来的欧盟峰会上,他们需要迅速弥合关系,以挽救欧盟以及他们自己的政府。

  欧洲最奇怪的政治组合 法德关系关系欧盟存亡

  婚姻失败可能有许多原因,但经常有金钱方面的分歧。但那些加入长期政治同盟的国家,行为与配偶不同,比如德国和法国之间,他们的伙伴关系是欧盟存在的支柱。但是现在这个大家庭正处于艰难时期,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以及葡萄牙等几位堂兄弟债务缠身。如果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共同货币可能崩溃,紧缩财政政策还不是欧洲面临的最糟糕情况,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本就不稳定的关系,才更值得人担忧。

  上个月,西班牙《祖国报》曝光称,萨科齐曾拍着桌子威胁称,如果默克尔不同意救援希腊的计划,法国将退出欧元区。而默克尔也突然取消了与萨科齐的私人晚餐。双方在针锋相对?柏林称,法国依然支持德国。今天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来得正是时候,不仅萨科齐与默克尔的伙伴关系需要治疗,欧洲政府与其民众的关系也需要修补。过去半个多世纪,一直维持空前和平和繁荣的社会契约突然崩溃,让民众陷入恐慌之中。

  法国和德国是欧洲最奇怪的政治组合。萨科齐极度活跃,偶尔表现出傲慢自大,正好衬托出默克尔的坚韧可靠。萨科齐过分热情,而默克尔则冷淡保守。显然,默克尔不再能够容忍萨科齐高卢人的吻礼方式,就如同德国政府不能再忍受法国在欧洲金融危机期间提出的建议。早在2007年,就有传闻称默克尔非常厌恶萨科齐的抚爱式拥抱,随后德国政府发言人被迫做出澄清,但双方关系开始走下坡路。

  法德存在分歧但有互相依靠 喝下削减赤字苦药

  萨科奇与默克尔之间的摩擦,是否暗示着拉动欧洲经济增长60年的法德引擎最后终于土崩瓦解?在欧盟峰会前,两国领导人都同意禁止裸卖空某些股票和债券行为。此次会议还涉及到2020年的欧洲增长策略,意图在多伦多G20峰会前拿出一个改革欧洲、形成国际金融新秩序的草案。但是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欧盟不再陷入此次希腊式的主权债务危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萨科奇试图抓住此次危机中蕴含的机会,建立一个欧元区秘书处,从央行和财政部长的手中接管欧盟经济政策的管理权。不要惊讶,有德国支持的欧盟财长们绝对会拒绝这种“政变”。默克尔感觉自己好像被法国人包围,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都是法国人,他们在经济政策方面威吓她。

  但这些都不是法国和德国传统上的分歧。但是这是成熟而不是失败的信号吗?巴黎政治学院下属的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勒凯内指出,对于这些二战后出生的领导人,欧洲确实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法德关系现在变成受利益驱动,而不是价值观驱动。他解释称,尽管萨科齐必须重视德国的经济实力,但这个国家不像英国人那样迷恋他。东德出身的默克尔也感觉不到与法国有特别密切的联系。她总是视法国为一个老套、傲慢和缺少纪律的国家。但她必须倚重法国,特别是其在欧洲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力。

  不管喜不喜欢对方,两个国家都紧紧缠在一起。为了展示团结,法国宣布支持德国的财政紧缩措施。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还承诺,削减450亿欧元国家预算,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2岁。此外,到2013年,德国的赤字将从现在的8%下降到3%。像德国一样,法国现在也要求欧盟肆意挥霍的成员国,喝下同样的苦药,削减膨胀的赤字。

  萨科齐默克尔可能双双跌倒 法德“双人舞”必须继续

  可以预见的是,法国公民将会走上街头,法国最大工会之一的Force Ouvrière组织了7万人的抗议。现在,反对实行紧缩财政政策已经成为一种泛欧运动:紧随5月份希腊爆发的暴力抗议后,西班牙75%的公务员6月8日发起了抗议,6月12日2万抗议者走上柏林街头。欧洲各国工会正联合起来,计划于9月29日在布鲁塞尔发动空前规模的大抗议。

  现在,欧洲普通家庭正被要求为三次危机买单,第一次是纳税人为挽救银行掏钱包,第二次是在经济衰退期间人们失去工作和被削减工资,现在人们的养老金和社会福利再次被削减。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萨科齐的个人支持率已经下降到30%以下,但萨科齐的政治地位依然比默克尔稳固。5月份,默克尔因为被要求勒紧裤腰带挽救希腊等国,在议会和地方选举中遭遇挫折。她的个人支持率也降到新低。萨科齐可能在下次大选中失败,而默克尔则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失去一切。

  如果默克尔付出最后代价依然未能缓解国内对欧元危机的抵制情绪,她可能失去总理职位,她的离开将被视为“萨默同盟”的失败和终结。默克尔下台将导致亲商业的联合政府倒台。毫无疑问,萨科齐将没有时间为默克尔的离开伤感。无论舞伴是谁,法德的“双人舞”还要继续,欧盟的未来和单一货币都要依靠它。

  但是,法德两国的摩擦将导致欧洲领导人之间、领导人与国民之间的关系分裂。除非欧盟在本周峰会和G20峰会中能够拿出一个既有利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同时又能满足公民要求的结果。否则,不仅仅是默克尔与萨科奇的关系将要触礁,还会在战后形成的欧洲福利国家掀起更大的社会影响。如果过度紧缩的财政措施未能带来经济恢复,甚至将欧洲推入长期经济衰退,情况将越加不受控制。这是欧盟面临的非常现实的威胁,为了这个大家庭,默克尔和萨科奇最好将他们的私人分歧放在一边,尽早言归正传。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