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采石场爆炸致七人亡 事故责任人被控制(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6月19日00:43
被砸的铲车

死者家属

九台市有关领导在现场了解情况

  新闻回放:6月17日18时10分,九台东湖镇团山永鑫采石场现场作业中突遭雷击,正在预埋的炸药被雷电引爆,造成8名正在现场操作的工人被爆炸产生的碎石流冲击到山下。截止到昨日凌晨1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一人失踪,一人重伤,伤者正在抢救中。

  记者 王东启 张志强 周博 刘士超/报道 吴然/摄

  本报讯 6月17日23时左右,经排爆专家对现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由于现场存有哑炮,为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对事故现场实施安全警戒,待6月18日天明后继续搜寻失踪人员。6月18日6时30分,搜救出另外一名失踪者张书文,已经没有了呼吸。事故原因经初步判断为预埋炸药突遭雷击发生意外爆炸。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事故发生后,九台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九台市委书记高凤昌、市长孙向武、副市长张进立即带领安监、公安、消防、卫生等相关部门及东湖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及事故处置;九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士武第一时间赶赴市政府总值班室进行协调调度。九台市紧急成立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市委书记高凤昌、市长孙向武任组长,下设抢险救援、卫生保障、善后处理、对外宣传、综合协调、秩序维护等6个工作组,采取强力措施及时全力进行了救援处置及开展善后等工作。

  省和长春市领导接到报告后,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市委书记高广滨,副省长王祖继,长春市市长崔杰等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省安监局副局长许赫、省公安厅副厅长刘培柱、长春市市委副书记李树国、副市长高学章、副秘书长杨俊良、安监局局长张中发等赶赴现场指挥,省、长春市安监、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也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实施救援工作。省安监局局长金华三次打电话询问情况并提出重要意见。

  采石场被停业整顿

  6月17日21时30分左右,长春市市委副书记李树国在事故现场主持召开了紧急事故协调调度会议。省、长春市相关部门领导和排爆专家以及九台市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省、长春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并就紧急救援、善后处置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李树国指出,事故发生后,九台市委、市政府重视程度到位,采取措施果断,应急处置得力,救援工作及时并取得初步效果。

  对下步事故处置工作,李树国提出五点意见:一是事故救援工作以九台市委、市政府为主,但离不开省、长春市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协助。消防部门要紧急调配生命探测仪,按照专家意见,如能够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可对失踪人员开展搜救工作,如不能保障安全,则取消夜晚搜救。二是对伤者要全力抢救,同时九台市委、市政府要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伤者和死者家属的稳定工作,做好各项善后工作,保障善后处置工作的稳定。三是要吸取教训,通过这次事故,对全市非煤矿山、煤矿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对九台东湖永鑫采石场要停产整顿。四是要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调查清楚,不能隐瞒事故原因,提出处理意见。五是要按照省领导意见全力落实,做好现场监护和管理,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除救援人员外,其余人员要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石场承包人被控制

  昨日,记者来到九台东湖镇团山村,爆炸一事已经在整个村子传开。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事故中遇难的范国明、黄殿生、王金生都是团山村北孔家屯的村民。据了解,该采石场的承包者已经在事发当晚被警方控制,而据村民介绍,这个采石场的承包合约到今年七月到期。

  丈夫原本应该休息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王金生家,王金生的爱人刘大姐正躺在炕上伤心落泪。刘大姐告诉记者,王金生的工作就是放炮(爆破),他干这个工作已经30多年,有很丰富的经验。采石场的老板姓程,王金生是去年冬天才跟这个老板干的。他们的工作是干一天一夜休一天一夜,事发的当天王金生原本是休息的,可是山上要放炮,老板又打电话把他找走了。

  刘大姐回忆说,要是在平常,王金生出去干活大约半夜三点就回来了。当天晚上,刘大姐把被褥都铺好了,就等丈夫回来。可是等了整整一夜,也不见丈夫的身影,后来听村路上警车呼啸,刘大姐感到事情不对劲。天一亮,刘大姐去和丈夫一起干活的同村的黄殿生家打听,得知黄殿生已经在事故中死亡,虽然没有确定丈夫身亡,但是刘大姐心里已经有预感了,直到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家中通知她这个残酷的事实,刘大姐当时就瘫倒在地放声大哭。

  刘大姐的亲属告诉记者,王金生今年53岁,为人忠厚老实,家中上有82岁的老母,下有24岁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再加上刘大姐身体不好,家里全靠王金生一个人支撑着。因为害怕老母伤心,家人至今还没有将王金生遇难的消息告诉老人。“他这一走我们家的顶梁柱就塌了,剩下我们孤儿寡母的这日子可咋过啊!”刘大姐哭着说。

  石场工人都有保险

  随后记者又来到黄殿生家。黄殿生的岳母躺在炕上,妻子侯大姐坐在一边。侯大姐告诉记者,做黄大哥这个工作的一共有六个人,三人分成一组两班倒,也就是说事发当天黄大哥和王金生还有一名工友原本应该休息,只因山上要放炮才把他们都叫去了。

  黄大哥今年46岁,做这个工作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事发后,侯大姐和家人赶到了现场,可是至今连黄大哥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昨日上午,家里来了几拨人,询问了一些情况。另外记者了解到,采石场的工人都有保险。

  失踪工人已经身亡

  记者在采石场内见到了失踪工人张书文的父亲和姑姑,张书文67岁的父亲说,张书文今年47岁,家里有三个女儿,其中两个女儿嫁到了外地,小女儿还在上学。张书文在采石场的工作就是打眼放炮,已经在采石场里干了20多年。事故发生后,家人接到采石场通知后赶到现场,但张书文一直没有找到,直至18日6时30分,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失踪的张书文,张书文倒在一辆铲车的轮胎旁,已经没有了呼吸。

  雷管遭雷击的说法

  在采石场内,记者遇到了几名工人,他们都已在采石场内工作多年,对于雷管遭雷电袭击引爆炸药这一说法,工人们非常肯定。工人张师傅说,在采石场使用的雷管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火雷管,一种就是电雷管。火雷管在被淘汰后,电雷管就成了采石场使用的标准雷管。工人们分析,每根雷管后面都有一条引线,这条引线应当是接在主雷管上,可能是就在引线往主雷管上接的时候,雷电击在导线上,引爆了炸药。

  “在采石场周围的村民都知道,采石场放炮的时间是固定的,一到这个时间,大家都自觉地离开,以免发生危险。”一名工人介绍说,按照规定,放炮崩石头的时间是上午的十点三十分到十一点三十分;下午的五点三十分到六点三十分,而在这两个时间以外放炮,必须经过批准。遇难工人就是在放下午炮时遭遇不幸的。

  重点排除山上哑炮

  记者了解到,18日天刚一亮,消防救援人员就冒着山上未被排除的哑弹爆炸的危险,对失踪者展开了搜寻。清晨6时30分许,失踪者张书文被救援人员在铲车的轮胎旁找到,已经死亡。在遇难者全部找到后,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开始调动各方力量,对现场进行封锁,排弹专家对存留在山上的哑炮进行引爆。14时许,当记者离开现场时,山上的所有车辆人员开始全线撤离。九台市公安局抽调的五十多名民警开始实施警戒,不再让人进山。按照指挥部的安排,山上存留的哑炮必须全部引爆,而19日有可能还会有雷雨天气,这些哑炮的存在无疑会有更大的风险。因此排除全部哑炮,就成了18日工作的重点。

  昨日8时许,伤者范恩利做完手术后,从中日联谊医院骨科病房转到了泌尿外科病房。记者从医生那里了解到,范恩利的伤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还需在监护室里观察24小时。

  昨日,九台市政府相关领导在现场表示,对于死者的理赔,相关部门会本着“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尽快给死者家属一个满意答复。另外,相关部门还会深入了解死者家里有什么样的困难,比如需要赡养的老人、孩子等等。在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就会进入理赔程序。

  遇难者名单

  黄殿生 46岁 男 东湖镇团山村

  王金生 53岁 男 东湖镇团山村

  范国明 50岁左右 男 东湖镇团山村

  张书文 47岁 男 东湖镇人

  李润泉 40多岁 男 长春市人

  马山山 27岁 男 东湖镇放牛沟村(铲车司机)

  刘洪友 40多岁 男 东湖镇团山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