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专家热议“废粤推普” 粤语普通话孰轻孰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19日01:14

    普通话和粤语之间不存在对立关系,普通话本身在发展,会从各地方言中吸收,反过来,各地方言也通过不断融合吸收来发展。——语言学教授屈哨兵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粤普两种语言可以共生存在、共同繁荣发展,北方的电视台用普通话播音,但同时也有不少推广方言的节目。——大洋网首席评论员万庆涛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既推普又不损害粤语使用,就要做加法,而非减法。——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委员专家热议“废粤推普”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黄文婷) 广州电视台要取消粤语播音?最近,市政协的一份调查表触发了普通话和粤语地位之争,引发了网友对粤语和普通话孰轻孰重的持久论战。昨日,大洋网“民意圆桌会”节目又重燃火花,土生土长的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与推普的语言学教授屈哨兵、大洋网首席评论员万庆涛现场大PK,激辩粤语是否会消亡、普语与粤语势不两立,以及废粤推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PK1:

  粤语会不会消亡?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三位刚一坐下,便以各自的家乡话朗诵贺知章的名篇《回乡偶书》。

  不过,韩志鹏对这首诗歌的选取“并不满意”。“要是事先知道要读诗歌,就建议读岳飞的《满江红》。《满江红》用粤语读那叫押韵,香港歌星罗文就唱得很激昂。那是因为粤语继承了很多古汉语,在声调、语法等很多方面比普语还要丰富。”作为本地人的代表,韩志鹏道尽粤人的心声。

  在粤语会否消亡的问题上,三位嘉宾都形成共识:不会!从事应用语言学及汉语语法研究、主持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十五”规划项目的屈哨兵教授说,“我经常给朋友建议,当小孩在广州上学的时候,不要去寄宿学校,要在各个区的学校当中和广州的孩子一起成长,让孩子学会广州话。”可是,语言教授的一番话让韩志鹏急了,“都说想让小孩学点广州话,可是一进校门就贴着请讲普通话,请写规范字,讲广州话都是禁止的,怎么学呢?”

  屈哨兵不慌不忙解释,自家小孩在广州长大,虽然家里讲普通话但是小孩仍然能说流利的粤语,因为环境很重要。他认为,这不等于要阻止推普:“我对日本人说的一个观点印象深刻:中国要强大,要富强,要想发展,一定首先要在语言统一上下功夫。所谓的推广普通话就是基本的前提,交流工具是一方面,在工业化形成中一定要有一个共同的市场,一定要有共同的语言来交流。” 他说。

  PK2:

  粤普是否势不两立?

  专家学者认为粤语不会消亡,可是事到如今网友已经自成两派,“挺粤派”和“推普派”各持己见。

  对此,屈哨兵认为,普通话和粤语之间不存在对立关系,“普通话本身在发展,会从各地方言中吸收,反过来,各地方言也通过不断融合吸收来发展”,例如粤语中的“埋单”、“搞定”就成为普通话的新成员。

  韩志鹏说,历史上有这么一种说法,说普通话是“胡言乱语”,“胡”是名词,也就是“胡人”,普通话吸收了当时少数民族的精华,“乱”就是多元化,吸收了不同地方的文化。

  三人都认为,普通话和方言应该是共存共荣的。

  PK3:

  为何刺痛网友神经?

  一个貌似单纯的地方台播报用语调查引发了网上热论,是什么刺痛了网友的神经呢?韩志鹏指出,从深层次来看,粤、普语言之争实际上是文化冲突,是现实中人与人、群体之间现实矛盾在语言上的“借题发挥”。

  他称,自己接触的很多外地定居广州的新广州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以不会说粤语、听不懂粤语为荣,认为粤语是低俗的语言。另一方面,语言是文化的标志, 广州人担心粤语消弱后,文化就会消退,自己的地位也就不保了。

  韩志鹏建议,推普又不损害粤语使用,就要做加法,而非减法,“例如可通过增加频道,而不是挤压一种语言的生存空间来推广另一种语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