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葡萄牙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拉马戈去世 享年87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9日01:49
资料图:诺贝尔奖得主萨拉马戈

  新华网里斯本6月18日电(记者童炳强)葡萄牙著名作家、199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若泽·萨拉马戈18日在西班牙兰萨罗特岛家中去世,享年87岁。

  萨拉马戈基金会18日下午在里斯本发表公报说,萨拉马戈由于常年生病,身体机能严重衰竭,于当地时间18日中午12点30分去世。

  若泽·萨拉马戈1922年生于里斯本北部一个名为阿金尼亚加的小村庄。1947年,出版第一部小说《寡妇》,1966年出版第一部诗集。此后不久萨拉马戈加入葡萄牙共产党。上世纪70年代初,萨拉马戈开始从事新闻工作,后来出任葡萄牙最大日报《新闻日报》副社长。期间,他除从事记者工作外,专心致力于小说和戏剧写作。1982年小说《修道院纪事》的出版使他获得巨大成功。这部小说是他的代表作,作品以修建马弗拉修道院的历史故事为叙事线索,借助奇异的想象和寓意,揭露教会的阴暗,呼唤正义。小说一问世就被文艺批评界推为葡萄牙现代文学史上的杰作。1995年萨拉马戈荣获葡萄牙语文学最高奖卡蒙斯奖。1998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葡萄牙语作家。

  萨拉马戈一生创作了数十部小说和其他文学作品。他自称是一个文字工匠,其作品真实反映了葡萄牙现实,属于所有人,属于葡萄牙语文学。葡萄牙前文化部长平托称赞萨拉马戈是葡历史上最伟大作家,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他把自己全部精力献给葡萄牙文学事业,正是由于他的追求才使葡文学走上世界文学舞台。

  萨拉马戈1988年与小他28岁的西班牙电视台编辑皮拉尔·德尔里奥结婚,并一起在里斯本生活,后来他们搬迁到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兰萨罗特岛居住,并在那里继续从事文化创作。

  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在得知萨拉马戈去世的消息后说,萨拉马戈的逝世是葡萄牙民族文化的一大损失,葡萄牙为萨拉马戈的文学作品感到自豪与骄傲。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