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泰中教育合作成为两国友好关系新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9日00:59
  中新社曼谷6月18日电 (记者 余显伦)18日,2010年赴泰执教的第三批中国志愿者抵泰,至此,今年赴泰的1214名赴泰执教的汉语志愿者教师全部到位。

  中泰两国是友好近邻,本月底,将迎来中泰建交35周年。多年来,中国和泰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教等多个领域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今年已取代美国,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进出口国。而两国的教育合作的发展更成为中泰友好关系的新亮点。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此前在曼谷首届“陈纯杯”汉语水准大赛上称,在中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泰国的汉语教育不断发展壮大,汉语教学已成为中泰友好关系的新亮点。而在泰国第九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闭幕典礼的致辞中,管大使也作了同样的表述。

  近年来,汉语教学在泰国本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据泰国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在泰国开设有汉语课程的学校已达1600多所,在校学习汉语的学生已达60多万,中国和泰国合作共建了12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

  在泰国的汉语教学中,除有学历教育,还有职业教育,中、小学汉语教育及公务员汉语培训等。据介绍,汉语教育在泰国属国家行为。在泰国教育部设有高教委员会、职教委员会和基础教育委员会。前述汉语教育就属这些委员会的部分管理职能。据悉,这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

  随着泰国汉语热的逐年升温,应泰国教育部的要求,中国国家汉办今年向泰国派出了120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支持泰国汉语教学。

  在两国的教育交流合作中,两国留学人员亦逐年增加。中国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在中国就读学位、交换留学和学习语言的泰国留学生超过30000余人,而中国在泰国的留学生也达到11000人。

  实际上,在泰国的汉语教学中,除课堂教学外,对中国传统习俗和民间文化的学习也成为泰国学生了解中国不可或缺的渠道。本月中旬,在曼谷就举行了“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和“陈纯杯”汉语水准大赛。

  这些参赛者都是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参赛选手们通过演讲来展现自我汉语水平;而知识问答、才艺表演则反映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中国的太极、相声、书法、剪纸、中国舞、中国器乐演奏、唱中文歌曲等则就成为他们展示自己才华的载体。他们中的获奖者在通过泰国的考试后,将获得到中国留学深造的机会。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泰国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习中文的泰国学生了解中国文化风俗。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说汉语过端午》的中国民俗活动。泰国学生介绍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中国老师则介绍中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事;中泰两国学生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唱中文歌曲、打太极拳、弹奏古筝等。

  泰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披尼对泰国目前的汉语教育感到满意,他感谢中国政府、中国国家汉办对泰国汉语事业的大力支持,称泰国高校中文教育取得了喜人成果和明显进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