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淳安因山洪暴发引起山体滑坡 3人亡2人失踪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6月19日03:05

  淳安山体滑坡3死3伤

  截至今日凌晨2人仍下落不明

  时报记者 张琴 实习记者 吴敏 何笑琳 文 首席记者 姜胜利 摄

  昨日清晨5:30左右,浙江省淳安县大墅镇桃林村,发生一起因山洪暴发引起的山体滑坡事故,8人被埋。截至今日0:40记者发稿时,已挖出6人,其中3人死亡,3人受伤,另有2人还在搜救中。被埋人员中,一户2人,一户4人,另外两个村民是村里的老党员。

  救援

  大型设备无法进入

  救援人员徒手救援

  昨日15时许,记者赶到桃林村。发生坍塌的民房建在一处山坳里,坍塌的房子都是用黄泥堆砌起来的,现场救援人员正在废墟中搜救。后山,山洪从山顶倾泻下来,不断冲刷着已经倒塌的房屋。

  据了解,事发前一晚,淳安下了一夜的暴雨。记者从浙江省水文局的实时监测系统了解到:事发地大墅镇从18日零时至14时累计降雨量达162.5毫米。

  清晨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救援。据当地官员介绍,事发后,约300人投入了现场营救。

  淳安县副县长童小威告诉记者,18日3时起,大墅镇就启动相关预案组织紧急抢险撤离,在抢险撤离过程中,有2幢民房倒塌,在房屋外疏通沟渠的多人来不及撤离被忽然间倒塌的房屋所压(其中一户2人、一户4人,另有本村2名参与抢险撤离的党员)。

  抢险人员通过勘测现场地形,立即制订出科学详细的营救方案。记者从技术人员处了解到,有幢民房尚未倒塌的部分有可能造成二次危险,为此,必须先排除二次危险(即把仅剩的半边墙推倒),而后再开展营救。由于离事发现场1.5公里外的道路被洪水冲毁,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倒塌的泥石只能通过抢险人员徒手挖开进行营救。

  此前,杭州和建德的消防官兵带着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赶到现场增援。

  回忆

  房子瞬间倒塌

  ——太吓人了!

  “这里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就是因为下了一晚的大雨。”村民徐大姐说,清晨她才刚起床,就听见“轰”的一声,跑出来一看,她家后面的房子倒了。

  “山上的水不断地冲下来,几幢房子几乎是同一时间倒下来的,太吓人了。”徐大姐回想起来,还觉得后怕,“当时水流得很快,大石头还在往下滚,我们知道肯定有人被埋了,但是也没办法去救人。”

  清晨5点多,村民余泽军叫上了几个邻居,到五哥余泽中家里清积水。“五哥在杭州打工,家里一直空着没人住,我见家里积了水,就过来扫水。”余泽军说,“屋外水流得很急,声音很响,我听着觉得很不对劲,感觉房子也在动,急忙喊了大家往外跑。”屋里的7个人,把手里的矿灯、锄头都扔了,刚冲出门,房子便倒了。

  余泽军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昨晚的雨下得太大了,山边的一条小水沟根本装不了,水直接冲着屋子往下流。上面的房子塌了,底下的屋子也很快就跟着倒了。”

  事后,村子里在家的人都赶了过来,忙活着点了下人数,确定有8人被困。

  悲情

  小孙子回家过端午节

  结果被埋在了废墟下

  最靠近后山的两幢房子都是叶家的,倒塌时,叶家的大儿子和儿媳逃了出来。奶奶和小孙子荣荣被压在了废墟下。

  13:10左右,救援人员通过生命探测仪器搜索到土堆下有生命迹象。房子下压着的正是10岁的荣荣。

  15:00,人还没救出来。废墟边,荣荣的姑妈叶大姐,瘫坐在一旁,不时地擦拭眼泪。

  “我家荣荣很懂事,每年考试都拿第一名,很多道理我跟他一说就懂,从不吵闹。”叶大姐说,荣荣从小和奶奶一起过,父母在千岛湖打工,平时都见不着父母。

  “学校周五放假,让学生们回家过端午节,”叶大姐痛心地说,“他是回来陪奶奶过端午节的,没想到就出了这样的事。”

  荣荣的爸爸叶师傅站在废墟边一言不发,眼睛死死地盯着已经破败的“家”。荣荣妈妈杨某,因为受不了刺激,伤心过度,多次休克晕倒。

  事后,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被救出来的叶家奶奶,情况稳定,暂无生命危险。

  一家四口都被埋了

  女儿上学躲过一劫

  王仁双和叶敦义是村里的老党员,他俩都快70岁了。平时村民有点什么事,他们总会热心帮忙。

  清晨5:00,两位老人自发去山后清渠排水。

  “舅舅也是怕会出事,所以早早地到了后山,查看情况。”王仁双的外甥余建明说,“房子倒了,当时两位老人离得很近,都被压在了废墟下。”

  一早,家住村口的余建明,听说后山出了事,也赶上来准备帮忙救人。但四处打听都没见着自己的舅舅,于是便拿出手机拨通了王仁双的电话。

  “我被压了,快来救我……”电话那头,一个无力的声音在求救。(记者注:老人裤兜里有个手机)王仁双说清了自己所处的位置后,村民们自发地上来救人。

  8点多,两位老人被救出。事后,记者从大墅镇卫生医院的余院长处得知,两人情况稳定。

  裤兜里的手机

  救了老人的命

  在这次事故中,村民余泽军的大哥余泽海被埋在了废墟里,再也没醒过来。

  “大哥一家四口都被埋了,雨水太大,我们也没办法救人。”余泽军一直低着头,声音哽咽,“上午9点,嫂嫂和侄媳红英被挖了出来,人直接送去汾口殡仪馆。侄儿是晚上7点多被找到的,当时已经不行了,大哥还没救出来。”

  据了解,余泽军侄子余志平及其妻子红英之前一直在临平一家纺织厂打工,吃住都在那边,但为建新房子便请了假回来。

  邻居大姐告诉记者,所幸的是余家的女儿没出事。“余家的女儿今年16岁,在镇里念初中,事发前一晚,她刚去学校,躲过了一劫。”

  未来一周

  淳安仍有强降水

  昨天凌晨,淳安出现大暴雨。12小时降雨量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地质专家说,暴雨是泥石流的诱因。预计未来一周,还有两轮强降水要袭击我省。地质专家提醒,山区里的工地,要特别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昨天凌晨3-7点,淳安大暴雨。尤其枫树岭镇大源村,累计降水262.5毫米。而淳安12小时累计降水量的历史最高纪录,还不到210毫米。前天夜里起,衢州、丽水局部也有大暴雨。

  那么,多大的降雨量会造成泥石流?浙江第一地质大队总工程师刘锦文说,这个很难定论。地质条件不同,引发泥石流的降水量相差很大。但可以断定的是,淳安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淳安土壤多为泥岩,泥岩易风化,也就容易造成滑坡或泥石流。”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信息中心了解到,预计19日至26日浙江还将有两轮强降水。其中淳安今天多云转阴有时有阵雨,夜里到21日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2-23日雨势减弱,24-25日又有一轮强降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