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平遥部分单位挪扶贫款公务接待 积重难返难解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19日05:14

    平遥公务接待是张脸 为面子敢动扶贫款

    当地审计局长:各单位挪用其他款项用于公务接待非常普遍

    “公务接待压垮平遥古城墙”追踪

     打肿脸

     搞旅游开发欠下银行6亿元贷款,旅游收入连利息都难以按时支付

     自身财政收入连编制人员工资都无法保障,需靠国家转移支付维持

     充胖子

     一些单位为接待挤占挪用扶贫款,还有些单位动用罚没款或其他专款

     一些有执法权的单位,如工商、税务、公安等将接待任务摊派到企业

    昨日,记者从平遥县财政局获悉,该县自身财政收入连财政供养人员工资都无法保障,需要靠国家转移支付才能勉强维持。平遥县审计局则表示,由于办公经费无法满足“公务旅游接待”,各个单位挪用其他款项用于公务接待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有单位挤占、挪用扶贫款、罚没款用于公务接待。

    有官员称,县里很早就想改正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接待行为,但积重难返,很难短时间改变。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平遥县财政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霍天华办公室时,正有银行的几名工作人员向他要贷款利息。霍天华正向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县里每年的旅游收入满打满算才8000多万,让他们理解一下……

    贷款 连利息都难支付

    霍天华告诉记者,因为古城保护和旅游开发的需要,平遥县欠下6个多亿元贷款,目前已有4个多亿到账,这些贷款都需要按照国家核定的银行基准利率支付利息。有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平遥县每年仅需要支付的利息就达数千万元。

    霍天华解释说,由于县级财政不具备贷款资格,按照规定财政收入更不能被用来做抵押向银行贷款,县里专门成立了一个旅游开发公司替政府出面向银行贷款,并用旅游收入偿还银行贷款。但目前为止,旅游收入所得,尚不足以清偿银行贷款,甚至连利息都经常无法按时支付。

    关于平遥县大量公务旅游接待所需资金规模,霍天华说,这些钱财政局没有进行过统计———所有开支,财政局每年都按公务开支走账,划拨到各个单位,由他们自行支配。

    有官员向记者透露,如果平遥县每年因公务接待的“免票”都买了门票,加之县里每年因招待客人吃、住、送礼品产生的费用,再加上一些部门,诸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等财力富裕单位单独接待的支出……全部接待费用加起来,按期支付银行贷款利息应该不是问题。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平遥县官方正式回应。

    财政 连工资都无法保障

    霍天华告诉记者,平遥县2009年的财政收入为7.3亿元,根据财税制度向上级递缴后还剩2.9亿元可支配财力。但全县仅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发放,每年就需要4亿多元。霍天华说,根据财政定额规定,国家每年转移支付后,平遥县的可支配财力能达到5亿元左右,但发放完工资之后,可用财力只剩下六七千万元。“需要钱的地方很多”,霍天华说,这六七千万元根本无法保障公共安全、科教文卫、城市建设等需要,使用起来捉襟见肘。而且,平遥县不像许多煤炭大县有大量预算外收入,财力非常紧张。

    平遥县诸多基层工作人员抱怨,正常公务产生的汽油费都无法得到报销,甚至连派出所打印份材料都得干警自己贴钱买打印纸。

    每年至少上千万元的接待经费从哪里来,这些钱的使用是否受到严格限制?霍天华说,这个问题他不好回答,“回答这个问题对平遥发展不利,上级有关部门看到这些会影响他们对平遥拨款。”

    纪检委:没有进行过调查

    每年如此多的接待经费从何而来,是否经过人大批准?平遥县人大副主任赵永刚说,人大每年对政府的所谓预算、决算审核,只针对一些比较宽泛的大项目展开,人大对政府支出的审核还没有细化到那种程度。“你看看我抽的烟”,赵永刚拿出自己抽的9元多一盒的紫云烟说,“谁让我们没钱没权呢?”他说,在一些财力比较富裕的乡镇乃至科局,公务接待烟都是50多元一盒的中华烟。

    这些接待经费是否被真正用于公务,接待中公私之间的界限在哪里,纪检部门有没有进行过有效审核?平遥县纪检委一位不愿说自己名字的负责人说,他们认为,所有的接待行为都是用于公务,从来没有进行过调查。

    审计局:连我们也在“挪用”

    昨日,平遥县审计局局长史金平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所有办公经费中只有2%能用于公务接待,平遥县核定的办公经费是每年每人900元,2%就是18元,“如果按照规定执行,每个单位全部的接待经费加起来还不够一顿饭钱,所以只好挤占或者挪用其他专款。”史金平说,虽然审计局并没有专门针对公务接待进行过调查,但在他们的日常审计工作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单位挤占挪用了扶贫款,还有些单位动用了罚没款或其他专款。史金平说,那是一种普遍现象,在平遥所有单位都普遍存在,不光平遥,全国都存在类似问题,就连他们审计局,每年的接待费用都高达10多万元,资金来源于他们对一些单位进行审计时获得的“业务费。”

    有企业向记者透露,对于一些拥有执法权的单位,如工商、税务、公安等单位,还可以将一些接待任务摊派到企业,“上午11点多带着人到了企业,说是要检查,但其实就是等着吃饭,吃完饭拿东西走人。”这些企业抱怨,尽管明知道这些人是来干什么,但他们还得笑脸相迎,“哪个都惹不起。”

    官员声音

   涉及多方利益 积重难返难解决

   “每年接待这么多人,实在是难以承受之重”,平遥县一位副处级官员向记者透露,曾有多名官员向县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来解决,但实在是积重难返,单凭平遥一县之力,很难也不敢正面解决这个问题。这名官员抱怨,好多人到了平遥,不但要免费吃、免费住、要拿礼品,还都认为按照自己的级别,吃饭时必须有书记或者县长这样的主要官员陪同,“去个副县长人家还不高兴,说小看了人家。”这位官员还透露,每年来平遥县大大小小的领导或者家属有好几万人。本报记者 李建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