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新区挂牌 率先改革户籍住房(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9日05:11
美丽的重庆长江、嘉陵江夜色(6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6月18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向两江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授牌。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美丽的嘉陵江夜色(6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重庆两江新区,昨日挂牌成立,设立第三个副省级管委会。作为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的重点新区,我国内陆唯一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将重点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

  【亮点1】 政策优势

  优惠政策叠加先行先试


  记者18日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两江新区”享有十大优惠政策。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介绍,国务院给予两江新区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形成三大优惠政策叠加,即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政策,以及比照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政策。“此外,最有威力的是改革创新、开拓开放的先行、先试权,有了这个"金钥匙"”,重庆将最大限度用活用好这把“金钥匙”,每年推出几项突破性创新,加快两江新区和重庆的开发开放步伐。

  【亮点2】 体制改革

  率先启动住房户籍改革


  黄奇帆表示,重庆两江新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和建设中的创新中心,将在住房制度、户籍制度、对外开放模式等方面,率先进行改革。

  重庆正在推进住房供给双轨制的改革,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主城区规划建设21个公租房基地,其中8个在两江新区内,可解决数十万人口的居住问题,两江新区将成为重庆住房制度改革的示范基地。重庆还在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落户城镇的改革将率先在两江新区实施。

  两江新区还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比如,为充分发挥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的作用,与沿海保税港区形成有机联动,重庆海关联合沿海地区积极探索两地保税区一体化通关运行模式。

  【亮点3】 管理模式

  市长统管减少行政摩擦

  重庆两江新区包括了重庆主城区的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为最大限度减少摩擦,集中力量,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两江新区采取“1加3”“3托1”的管理模式,即成立市长任组长的两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在其统一领导下,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及江北、渝北、北碚3个行政区分别作为开发主体,按照“统分结合”的方式,实行多元化协同开发。黄奇帆说,目前这个管理模式把行政摩擦系数降到了最低,能够最快把中央要求和本地需求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综合新华社电

    10年“再造一个重庆” 

    【目标】

   两江新区将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重庆”,即实现GDP6000亿元,工业销售值将超过1万亿元,常住人口约400万人,直接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量和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占全重庆1/3以上。

  两江新区享十大优惠政策

  1 到2020年以前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我国沿海地区、中部地区现在都执行25%所得税标准

  2 “十二五”期间,两江新区新增的地方财政、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全额用于设立两江新区发展专项资金,以投资入股、定额补助、对发行企业债券和贷款实行贴息等方式,扶持区内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类企业

  3 两江新区的用地计划指标单列并予以倾斜,保证优先发展

  4 重庆市政府设立10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集中用于两江新区基础设施的起步建设

  5 国家批准重庆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优先引导支持新区的重点产业发展

  6 新区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加技术性收入达到年产值60%以上,所得税可以按10%征收

  7 新区内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获利年度起三年内按有关规定提取风险补偿金可税前扣除

  8 对重点支持的产业用地实行双优政策,对从事科技开发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可安排房屋租金补助

  9 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在土地利用、贷款融资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支持

  10 对两江新区范围内新引进的大型企业总部高管人员、金融人才给予安家资助等财政扶持,并建立分配激励机制,促进人才引进

  西部及内陆开发花落重庆

  ■ 解读

  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的重点新区何以花落重庆?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认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新时期区域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助推重庆发展,进而带动西部及内陆地区大开发的必然要求。

  魏后凯说,改革开放前30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迅速成长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引领东部开放、支撑全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30年,在西部地区培育新的增长极,建设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相呼应的新区,有利于辐射带动广大中西部地区,形成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西部新兴增长极,其对西部的辐射带动作用正逐步显现,两江新区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实力。”据新华社电

  扩内需消费催生两江新区

   专家认为,我国发展模式正从主要依靠外需为主的外向型经济转向内外并举,中西部地区的消费前景广阔,正是中西部地区的大市场催生了重庆“两江新区”。

  随着欧美市场日渐饱和,以外需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到2015年,中国消费占世界的比重将超过14%,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经济的重心将逐步由主要依赖外需转向以内需为主导,而国内市场潜力主要在中西部。

  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认为,重庆地处中西结合部,是中国内地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通南北。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两江新区是推动转型的大战略。中西部大市场催生了两江新区,两江新区的开发开放又必将有力地拉动中西部的发展。 据新华社电

  肩负重任需做长远打算

  吴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认为,上海浦东新区成为国家级开发开放的重点新区后,原本有带动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责任,但是从现在看,它对长江中上游的波及效应没有这么大,所以国家将更多的关注给予了武汉和重庆,将其作为战略支撑点。

  重庆在国家的战略定位,被定为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魏后凯认为,重庆要肩负起带动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任,就要走出自己的道路。

  重庆作为内陆型的城市,发展模式必然与浦东和滨海不一样,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重庆同样应该建设成全面开放的国际型的大都市。

  “从长远看,重庆有条件完成这一任务,但是不是三五年就能达到的。”魏后凯说,国家对重庆的定位是比较高的,充满了希望,重庆要肩负这一重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吴鹏

  延伸阅读:重庆两江新区房价增速将低于市民收入涨幅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