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清华保送生上海人数超北京 名单近日将公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9日05:12
  本报讯 (记者吴鹏)今年大学保送生拟录取名单近日公布,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都增加了保送生名额,而公示名单中,北大、清华的保送生中,上海学生人数最多。

  北大增加52名保送生

  根据教育部2009年公布的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北京大学拟录取536人,清华大学则拟录取535人。两者不相上下。

  但今年这一数字发生了变化,其中,北京大学将拟录取保送生的数量增加到588人,增加了有52人之多,而清华大学也增加到549人。

  记者发现,今年绝大多数高校招收保送生的数量,要比去年有所上升。在外省市的高校中,比如上海交大去年拟招收保送生289人,而今年则增加到356人。浙江大学更是从去年的166人增加到今年的268人。

  保送人数北京排第三

  在北大和清华的保送生中,最多的来自上海,有95人之多,在这两所大学保送生中占了将近一成。

  根据统计,今年两校拟招收的保送生中,浙江占了81人,第三位才是北京,共有74名学生上榜、江苏71人。

  另外,西部省份的保送生数量明显要低于东部,比如被保送到北大和清华的保送生中,来自宁夏的学生总共也只有13人,甚至不及某些东部省保送的其中一所学校的保送生数量。

  清华保送人数前十学校

  华东师大二附中 27

  北京人大附中 16

  东北师大附中 15

  山西大学附中 12

  上外附属学校 11

  郑州外国语学校 11

  长沙长郡中学 11

  河北衡水中学 10

  大连育明高中 10

  西工大附中 9

  北大保送人数前十学校

  北京人大附中 19

  华东师大二附中 16

  深圳中学 16

  华中师大一附中 13

  长沙雅礼中学 11

  东北师大附中 11

  成都七中 11

  郑州市第一中学 10

  湖南师大附中 10

  南京外国语学校 10

  释疑

  为何西部保送生少于东部?


  在北大和清华的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中,以上海为代表的东部保送生占据绝对优势,但西部地区保送学生人数均在10人以下。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东西部保送生的差异,首先与生源有关。西部地区经济条件整体水平没有东部的好,教育质量也会有所不同。

  专家认为,面对保送生的资格门槛,教育质量高的学校和地区更有优势。

  但储朝晖同时认为,另一层原因是,东部的学校很在意保送生,就会经常和高校拉关系,而西部的学校则没有这个能力。

  本报记者 吴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