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从女排换了王宝泉谈关键岗位如何用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9日00:04
  某种程度上讲,一个教练决定着一支球队的输赢,一个教练也拨动着球迷的心弦,中国女排“新科教练”王宝泉在众多球迷为南非世界杯无中国队身影的遗憾和抱怨声中,给同胞带来了好消息, 6月13日,在 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中,中国女排战胜美国队获得冠军。6月15日,他带领女排低调回国,但信心十足。

  在南非世界杯的滚滚热浪中,中国女排获得的这个不大不小冠军,几乎被忽略了,中央电视台没有直播,其他媒体也没太当回事,但要看到,这是新女排扭转颓势的一次绝地反击,是王宝泉收获的第一项国际赛事冠军,是球迷希望和信心的重新点燃。

  3月25日,王宝泉接替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带领女排姑娘战漯河,拼杭州,直到这次瑞士夺冠。两三个月间,王宝泉这个名字曝光率越来越高,也引起国际排坛的注意。

  换个教练,起死回生;换个教练,生龙活虎。教练就是如此神奇!回顾中国女排的历史,最辉煌的是“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袁伟民时期,他从女排教练一直干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没有这个女排教练,就没有后来那个局长。此后的教练陈忠和、郎平干得也不错,但到了蔡斌,女排犹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整个2009赛季,女排的表现都毫无亮点,甚至输给日本、泰国这样的二流球队,在亚锦赛上仅仅获得了亚军,全年44场比赛,输掉了11场,而这11场失利来自8个对手,可以说是几十年来中国女排最差战绩。

  蔡斌实在干不下去了,王宝泉应运出山。他是原天津女排主教练,历任天津男排队员,中国男排队员、队长,天津女排助理教练、主教练,国家女排陪打教练、助理教练、主教练。在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期间,率队14次获得全国冠军。看看他的履历,看看他的战果,是有资格、有能力掌女排帅印的,可惜晚了点,女排为晚用王宝泉交的“学费”多了点。

  女排换了个王宝泉,就换来了一个冠军。这表明,打球和干别的事情一样,关键在人,尤其在领导。主教练就是球队的领导,用准了主教练,主教练才有权力选球员、用球员,并指挥她们训练和比赛。请看新女排瑞士精英赛上场球员的阵容,和蔡斌时期比较有了很大调整,似以原天津队为基干,用了二传魏秋月、副攻李娟、主攻陈丽怡、自由人王茜等,其中王茜是王宝泉的女儿。对用“嫡系”,包括用女儿,王宝泉并未受到用人唯亲的指责,道理很简单,赢球才是硬道理。天津队是连续几届冠军队,他了若指掌,用之得心应手,何况魏秋月、李娟本来也是国家队的主力,怎么不能用。还要看到,王宝泉毕竟不再是天津队而是国家队主教练,为了赢球,他并不光用天津队的“嫡系”,江苏队的惠若琪、北京队的薛明、上海队的马蕴文、张磊,包括辽宁队的王一梅、福建队的徐云丽等也都成了他麾下的爱将。“能者上”是基本原则,不管什么当“嫡系”、“旁系”,谁能打让谁上,当看到李娟乏力时,以张磊替换,当感到“重炮”王一梅一传薄弱时,起用小将惠若琪。总之,一切为了胜利。这里不讲什么“资格”、“背景”和“关系”,讲的是本事。

  王宝泉带领的新女排才刚刚起步,小有斩获,后面的路还很长,也难免会输上几场球。但他毕竟有了“开门红”,这可喜可贺。女排换了个王宝泉,就换来个冠军,这使人想到女排之外的许多人和事,想到更多方面、更重要岗位的用人问题。天下事,其实基本道理是相通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