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新区拟10年再造重庆 试水住房户籍改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9日06:13
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左一)接受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左二)、市长黄奇帆(右二)授牌。新华社 图

   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左一)接受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左二)、市长黄奇帆(右二)授牌。新华社 图


  重庆市长:10年“再造一个重庆”

  两江新区组织构成

  重庆市长黄奇帆:

  任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

  出任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两江新区管委会职能:

  负责统筹新区范围内的规划布局、开发建设、统计宣传及综合协调,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及江北、渝北、北碚三个行政区分别作为开发主体,实行多元协同开发。

  据新华社电 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中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内陆唯一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昨日挂牌成立,将重点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培育西部地区科学发展新的增长极。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王庆云18日出席重庆两江新区成立大会时发言说,中央把设立重庆两江新区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探索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新模式,两江新区将建成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薄熙来:重庆将由开放的

  “三线”变成“一线”

  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表示,中国经济的重心将逐步由主要依赖外需转向以内需为主导,而国内市场潜力主要在中西部。西部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建设重庆两江新区战略决策,正是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重庆地处中西接合部,是中国内地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通南北,还具有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等多重运输优势。随着新欧亚大陆桥建成、印度洋出海通道打通,重庆将由开放的“三线”变成“一线”。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两江新区,是深谋远虑的大智慧,是推动转型的大战略。中西部大市场催生了两江新区,两江新区的开发开放又必将有力地拉动中西部的发展。

  黄奇帆:率先进行

  住房、户籍制度改革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两江新区位于重庆主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区域,包括江北、渝北、北碚三个行政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550平方公里。两江新区计划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重庆”,即实现GDP6000亿元,工业销售值将超过1万亿元,常住人口约400万人,将建成功能现代、产业高端、总部聚集、生态宜居,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中国内陆开放示范效应的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西部大开发的“标杆”。

  黄奇帆还表示,重庆两江新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和建设中的创新中心,将在住房制度、户籍制度、对外开放模式等方面,率先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新区的发展活力。

  黄奇帆表示,重庆目前正在推进住房供给双轨制的改革,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主城区规划建设21个公租房基地,其中8个摆在了两江新区内,可解决数十万人口的居住问题,两江新区将成为重庆住房制度改革的示范基地。重庆还在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两江新区未来常住人口规模可达400万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外来人员及农民工群体,农民工落户城镇的改革将率先在两江新区实施。

  6月13日,重庆市成立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市长黄奇帆任组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出任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今后,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统筹新区范围内的规划布局、开发建设、统计宣传及综合协调,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及江北、渝北、北碚三个行政区分别作为开发主体,实行多元协同开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