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两委员齐吁继续调控楼市)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9日03:02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各方呼吁宏观政策重新转向宽松的敏感时刻,两位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李稻葵几乎在同一时间作出表态: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持续。

  与此同时,夏斌直言:“对于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应当抱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预期,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

  “楼市调控仍将继续”

  夏斌在昨日出席“2010年金融与投资峰会”时称,应做好花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步消化房地产泡沫的准备。他说:“政府必须给市场明确的信号:以投机为目的的买房是赚不到钱的,但目前市场还未充分体会。”

  夏斌表示,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接下来要尽快出台“简单易行的、便于打击炒作房地产的税收政策”。

  “考虑到物业税非常复杂且仍然不能解决地方财政资金平衡问题”,夏斌建议,可针对不同持有期限、交易频率和套数来增收房产交易所得税。

  恰在昨日,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针对李稻葵的专访文章《中国将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文章援引李稻葵的话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态势向好,本轮房地产调控不会造成经济增长动力的匮乏,而“抑制房地产过快上涨的政策也还会持续”。

  具体到关于下一阶段的房地产调控方向与范围,李稻葵则透露,政策性住房未来将被纳入政策调控范畴。

  李稻葵称,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是药三分毒,今天房地产的政策调控就是解毒药,把2009年大规模的贷款、大规模的金融政策的副作用打下去。”

  值得关注的是,李稻葵特别指出,政策不应因短期因素的影响而产生“高频颤动”,中国应坚持调结构、促转变的发展战略。

  下半年经济放缓成共识

  对于目前的经济增速放缓之忧,夏斌昨日并未回避,他预测,相对于中国一季度11.7%的经济增速,下半年增速可能下降2-3个百分点,“对此需做好政策准备和心理准备”。

  但夏斌同时强调,增速下滑并不意味着就是衰退。他坚称,上半年的调控方向是正确的,不能动摇,今年除了关注贷款,还要关注表外项目,更要加强表外信托项目的控制。

  夏斌认为,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仍是要坚守的,“货币政策要回归常态,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对应的18%贷款增速并不算慢。”

  事实上,眼下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放缓,在业界已基本达成共识。

  世界银行昨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就指出,考虑到宏观调控政策相对于去年的紧缩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从年初的高位出现温和回落,不过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依然可以达到9.5%的判断。

  但世界银行的报告,也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调到了8.5%。
(责任编辑:安世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