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八达岭过境线青龙桥隧道全线贯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9日08:11
  八达岭过境线示意图。其中黄线部分为青龙桥隧道:起点为八达岭林场,终点为“南东沟”上面。
  昨天上午11时28分,随着轰隆隆的爆破声,八达岭过境线青龙桥隧道右线正式贯通,此前,隧道左线已于6月4日贯通。这标志着八达岭过境线的控制性工程结束,八达岭景区封闭管理进入倒计时。 八达岭过境线为保护八达岭长城而建。此前,由城区去往延庆方向,有京藏高速(原八达岭高速)和S216线两条道路。由于高速公路上禁止8吨以上的重型车辆和农用车通行,穿景区而过的S216线就成了这些车辆的必经之路。扬尘、遗撒、噪音、尾气等对长城文物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发生过车辆剐蹭城门洞的事故,造成不可估量的文物损坏。而且景区内车辆和游客混行,存在安全隐患。2003年,罗哲文等7位长城文物保护专家提议,修建过境线保护长城。

  过境线全长7.2公里,起于八达岭林场,从林场处向南经过青龙桥、过潭峪沟隧道后折向西北、过长城(经隧道)后沿潭峪沟至南园,沿八达岭镇南侧王营子立交与S216线相接,终于八达岭辅线营城子村口。青龙桥隧道是八达岭过境线的控制性工程。

  青龙桥隧道采用双洞分离式设计,左右洞长各为2825米,起点位于八达岭林场,连续下穿京包铁路、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京藏高速,从八达岭镇东沟村出地面。每个阶段的下穿工程都是技术和安全控制的难点。工程于2007年6月12日开始施工,由于八达岭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安全环保要求高等因素,工程历时1103天终于完成。“其中下穿八达岭长城段,位于南7楼下面,距离地面190多米深。我们监测了爆破施工震动速度,震动对长城没有任何影响。”工程负责人介绍说。隧道施工结束后,后续还将进行隧道的机电工程,包括安装监控、通风、照明、消防等设备。过境线全线达到通车条件,预计要等到年底前后。 过境线通车后,将置换S216线的交通功能,所有过境车辆将不再穿越长城景区。多年来制约八达岭景区管理和文物保护的交通秩序、文物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将迎刃而解。过境线还串联起八达岭残长城、野生动物园、八达岭滑雪场、水关长城等景区,有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RJ229

  八达岭过境线青龙桥隧道口施工现场。(记者于丽爽 通讯员朱丽霞 张羽)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