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5月央企利润同比增76.3%增速将于下半年回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9日08:33
  国务院国资委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4213.2亿元,同比增幅为76.3%。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去年央企效益指标 “前低后高”,今年央企利润同比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下半年利润同比增速还将继续回落,但利润绝对水平将回升。

  国资委数据显示,前5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2697.3亿元,同比增长48.7%,增幅比1-4月收窄1.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4213.2亿元,同比增利1824亿元;已交税费总额5438.2亿元,同比增长30.3%。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不断抬高,央企利润增幅已连续4个月下滑。此前数据显示,前4月央企利润增幅81.7%,一季度央企利润同比增长93%,前两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速为121%,而今年1月央企利润同比增速高达200.7%。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也呈现了增速回落的态势。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785亿元,同比增长91.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1.1个百分点,而一季度的工业利润增幅已经较1-2月回落了21.1个百分点。

  尽管增速还将有所下滑,但央企利润绝对量仍将逐渐回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央企利润水平有望超过9000亿,甚至有可能接近金融危机前水平。数据显示,2007年国资委监管下的中央企业利润总额突破1万亿,但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央企利润当年同比下滑接近30%,2009年虽然全年央企累计实现利润虽然同比增长14.6%,为7977.2亿元,但还远远没有回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此外,虽然国资委并没有公布行业效益指标,但从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情况来看,1-4月,包括央企在内的国企,石油、石化、煤炭、交通、汽车等行业利润继续呈增长态势,但增幅有所下降。钢铁、有色和电力行业效益则稳定增长。(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