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BP首席执行官国会山“过堂” 面对议员“切剁”大耍“太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19日09:29
  综合西方媒体6月18日的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当地时间17日就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在美国国会接受众议员们长达四个小时的狂轰滥炸。

  ***“头号公敌”四小时“过堂”

  英国《每日邮报》以《BP首席执行官在华盛顿被切剁》为题描述海沃德出席的这次听证会。文章说:“在长达四个小时的野蛮质询中,海沃德先生被不断地指控忽视生产安全、为了赚钱走捷径、增加环境风险和拒绝回答问题……他俨然已经成为了美国人的头号公敌。”

  海沃德当天身穿深蓝色西装和红色领带,10点前走进会议室时脸蛋还红扑扑的,看上去非常自信。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血色逐渐从他脸上散去。他独自一人坐在听证席上,不安地转动手里的铅笔,身体朝前微倾靠在话筒边。在长达90分钟的对BP的不间断指责后他才第一次有机会说话。《每日邮报》的文章说:“他的声音最初很大,但越变越小,最后还被主席示意要提高音量……到会议结束时,简直让人怀疑他能否自己从椅子上站起来。”

  据悉,在海沃德作证时,观众席上还有抗议者冲出,随即被保安强行拉住。抗议者是住在墨西哥湾的从事捕虾业的一位女性,她手上沾了黑色的油漆,痛斥海沃德:“你应该因为犯罪被指控!”

  ***“打太极”回避尖锐质疑

  海沃德在开场发言中诚恳地向美国民众道歉,称BP绝对不会推卸石油泄漏的责任。不过随后在回答议员们的尖锐提问时多次以不掌握情况为由回避质疑。美国国会的调查人员获得了英国石油公司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公司决策层在修建“深水地平线”油井时选用了安全性差但是造价便宜700万美元的设计方案。

  对议员在这个问题上咄咄逼人的追问,海沃德用他清脆的英国口音不紧不慢地打起了“太极”。 他的回答包括:“我今年4月才听说有这么个钻井,钻井部门告诉在墨西哥湾找到了石油”、“我并没有参与制订那个决定”、“我不是决策制订的一个环节”、“我想我恐怕不是水泥工程师”、“我想我不是钻井工程师”、“我不是海洋学家”、“我之前并不清楚这些事实”。

  加利福尼亚民主党众议员韦克斯曼打断海沃德的辩解,冷冷地说:“你把事情推得干干净净,表现得就好像你跟这个公司和这项决定没有一点关系,我觉得你根本不负责任。”海沃德则回答:“我真的不是在搪塞你,我真的只是没有参与做出那个决定。”纽约州众议员恩格尔一度情绪激动地怒骂:“你简直是在侮辱我们的智商,我彻底被你恶心倒了!”

  1

  1 韦克斯曼表示,美国国会调查人员掌握了3万多件材料,“没有一封邮件或一份文件表明你对油井存在的危险有哪怕一丁点的关注”。海沃德辩解称,很多安全问题发生在他2007年成为首席执行官之前,而他上任后“对安全的关注就像激光一样精确”。“先生,我想告诉您,我们每年都在全世界钻数百口油井。” “那可真是吓死我了,”得克萨斯州众议员伯吉斯讥讽道。

  ***共和党议员向BP“道歉”

  海沃德当天在听证会上得到的唯一支持来自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中最资深的共和党成员、得克萨斯州众议员乔·巴顿。这位共和党政坛老将出人意料地指责白宫要BP提供200亿美元赔偿基金简直就是“勒索”,此言一出满座皆惊。巴顿当时对海沃德说:“先生,我要向你道歉,我真不想生活在这样的国家里,每次只要有公民或者企业做了在法律上不对的事情,就必然要遭受某种政治压力,而这在我眼中就等同于勒索,因此我要向你道歉。”

  这番言论立即引发美国政界的一片哗然,民主党和共和党纷纷表示谴责。共和党国会领袖不仅会后立刻发表声明称巴顿的言论是错误的,还立即将他召回国会山要他马上道歉。据消息人士介绍,共和党领袖甚至威胁要剥夺他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候任主席的资格。

  由于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自然不会放过利用共和党这次失言。美国副总统拜登对白宫被指“勒索”相当火大,称巴顿说话简直不着边际。“这根本就不是敲诈,只是要求他们对一些由自己引发的事情做出负责任的行动和反应!”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则称巴顿应为自己的言论感到羞耻,“他对大公司寄予了更多的关注,而不是那些生活被毁的渔民、小企业家和社区”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讽刺说:“看吧,就在墨西哥湾民众因为BP受苦受难的时候,国会的共和党人却在向BP道歉。”

  美国媒体爆料称,巴顿算是美国众议员中跟石油以及天然气行业联系最密切的政治人物。他从2009年年初算起收到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利益集团约1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而他从1990年算起从能源行业募集的竞选资金已经超过140万美元,在众议员中也是最多的。

  巴顿17日下午赶紧出来灭火,他说:“我希望大家非常清楚我的观点,BP的确是应该为泄漏承担责任,如果今天上午我说的话被误读了或者说跟我的本意相反,我愿意为此事道歉。”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伯纳的办公室还公布了一份巴顿的书面道歉信,“我为使用"勒索"这个词感到遗憾,我要收回对BP的道歉……BP应该承担所有经济责任,对那些因为这起事故而遭殃的家庭和企业进行全面赔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