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市值2天蒸发450亿 19只个股跌破发行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9日10:40
  创业板的疯狂暂告一段落,昨天,创业板86只股票,只有回天胶业微涨,其余个股都下跌,立思辰、华测检测等8只个股跌停,还有46只股票跌幅超过5%,总市值昨天又缩水了239.1亿元。跟大盘股动辄不到10倍市盈率相比,创业板64倍的高估值,恐怕难以延续。

  市值2天蒸发“一个中金黄金” 创业板凶猛俯冲

  强势股的调整,是最近两天行情的主基调。昨天早盘吉峰农机就率先跌停,午后立思辰、华测检测、赛为智能、爱尔眼科、万邦达、金亚科技相继跌停,九洲电气、机器人等盘中一度跌停,另外还有46只个股跌幅超过5%,仅有回天胶业小幅上扬。

  创业板指数推出后,一度表现强劲,截至6月11日,在推出9个交易日后,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已达12.22%。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同期大盘的表现则十分疲软,沪综指6月1日至6月11日累计下跌0.86%。

  不过,创业板指数的强势突然在6月17日戛然而止。创业板指数6月17日下跌5.11%,总市值缩水218亿元,昨天又下跌了6.06%,创下了创业板指数推出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市值更是一天缩水了239.17亿元。

  中国黄金昨天总市值453.73亿元,比创业板两天缩水的457.6亿元仅少了近4亿元。创业板昨天跌掉的239.17亿元,比雅戈尔昨天总市值238.5亿元还高。

  昨天,创业板总市值为3681.98亿元,流通市值为831.08亿元。经过连续两天大跌之后,86只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64.05倍,6月11日平均市盈率为72.01倍,市盈率正迅速回调。

  19只个股跌破发行价 破发队伍两天增8只

  创业板推出以来,已经历几次沉浮。6月初以来创业板个股普涨,更使曾经的破发股“咸鱼翻身”。截至6月11日,破发的创业板股票已下降为11只。

  不过,连续两天大跌之后,创业板的破发队伍再度扩容。6月17日万顺股份、天龙集团、华平股份、安诺其、梅泰诺、台基股份和海默科技纷纷进入破发行列,昨天豫金刚石也加入了破发队伍,使当前创业板的破发股增加至19只。另外,数字政通昨天以54元收盘,跟发行价持平。如果周一再跌,该股也可能加入破发队伍。

  从这些破发创业板个股来看,多数是4月份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其中奥克股份破发幅度最大,破发幅度超过20%。另外,宁波GQY(-18.88%)、朗科科技(-16.05%)、南都电源(-15.39%)、数码视讯(-13.57%)、中科电气(-13%)、康芝药业(-12%)破发幅度都超过10%。

  成长性难支撑高估价 创业板仍有下跌空间

  昨天8只跌停的创业板个股中,万邦达的动态市盈率达到302.9倍,赛为智能动态市盈率为159.69倍,爱尔眼科为109.85倍,金亚科技为101.21倍,华测检测为89.39倍,立思辰为82.13倍。昨天一度跌停的九洲电气动态市盈率为283.95倍。整个创业板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64.05倍,高出沪深300近4倍,投资回收需要70~80年时间。

  而在总市值居前10的大盘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2.31倍,最低的建设银行为7.97倍,工商银行为8.38倍,中国银行为8.46倍。中国平安动态市盈率为18.13倍,中国石油为14.92倍。

  目前,一季度86家创业板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1元,仅为2009年全年的19%,同比增幅仅有39.24%。

  高估值的前提是高成长、高回报。目前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并不明显,高回报也就失去了真实支撑,虽然有多家公司高调送转,可那只不过是一种纯粹的财务游戏,送转之后仍然掩盖不了上百倍估值的尴尬。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至少还有20%估值修正空间。(张云山)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