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法国将上演历史最大规模华人游行 抗议华人遭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9日11:31
旅法华人介绍游行筹备情况。

  中新网6月1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由旅法华人社团联合发起的法国华侨华人促进改善社会治安“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将于20日下午从巴黎美丽城出发,预计将有上万名旅法华侨华人参加。据悉,这或许将是法国华人历史上首次因社会问题引发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对此,除了法国主流媒体给予极大关注外,当地政府对这次游行也表示支持。

  起因:多名歹徒公然抢劫华人侨胞开枪解围

  6月1日深夜,在法国巴黎美丽城街区,一群不法歹徒围堵在中餐馆外,肆无忌惮地对参加完婚宴陆续离开的华人轮番抢劫,气焰嚣张。一位华人忍无可忍拔枪解围,击伤一名歹徒。

  据此事件目击者说,当晚婚宴结束,宾客开始陆续离去时,多位宾客遭到围堵在酒楼门外的一群歹徒的抢劫,歹徒们的嚣张气焰令恐慌的宾客们感到异常愤怒,很多人都躲在一楼出口处不敢出门,这时一名宾客走出大门,拔出随身携带的一把手枪,在向天空连发数枪示警后,再连发两弹分别击中其中一名歹徒的臀部和腿部,其他歹徒见状立刻仓皇逃走。目击者称,这位枪击歹徒的华人当晚被随即赶来的警察带走。

  翌日,在当晚遭到抢劫的几位华人到警局报案,其他华人宾客也纷纷向警方反映当夜发生的真实情况,表示这位开枪者的动机是为了保护无辜受害的华人,希望他能够尽早获释。

  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蔡金木日前透露,他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当日拔枪解围的华人钟少武目前仍被当地警方关押。在法的华侨华人社团除了帮他找律师,还自发开始捐款,筹集必要的律师费和保释金,“大家都想尽快把他保出来,毕竟他是为了大家的权益,才会惹上这种麻烦的。组织联合签名也是途径之一。”

  法国华人将举行大规模游行吁改善治安

  美丽城事件发生后,面对近来针对华裔群体犯罪增多的形势,旅法侨团积极筹备联手走上巴黎街头,为呼吁改善治安状况进行游行。17日终于传来好消息:旅法华人社团要求举行抗议治安恶化示威游行的申请得到巴黎警方批准。这样,旅法华侨华人20日下午将走上街头,依法进行“反暴力,要安全”示威游行。

  游行组委会负责人、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介绍说,近些年来,巴黎一些地区治安状况不佳,当地居民深受其害,尤其是当地华人和中国赴法游客屡屡成为盗抢目标。华人聚居的美丽城地区,位处多个行政区域交界处,人员复杂,几乎每天都有抢劫或盗窃事件发生,严重影响了华侨华人的正常生活。

  陈胜武表示,治安问题不是华人特有的问题,而是法国的社会问题。他呼吁华人同胞积极参与游行,表达诉求,并做到有秩序、有理性地游行。游行组织者根据广大华人同胞建议,号召华商在游行当日休市1天,支持游行。据介绍,该号召已得到部分华商的积极响应。

  法新社等法国媒体关注华人游行

  法国《欧洲时报》消息,6月17日下午,游行组委会在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法国华侨华人会会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本次游行的有关情况。除中文主要媒体记者外,法新社等法国各大媒体记者也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陈胜武在发布会上说,本次“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目的是要唤起全社会对日益严重的街区治安问题的进一步关注,表达巴黎居民对社会安全的担忧,呼吁法国政府和巴黎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警力,并从长远着眼,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

  巴黎19、20区政府支持游行

  巴黎19区、20区政府派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表达当地政府对这次游行的支持。据了解,巴黎市政府和相关区府将派代表参加本次游行活动,其中20区区长已确定在游行开始前到场声援。此外,面对华人居民屡遭犯罪侵害,巴黎19区区长专门致信巴黎警局局长,要求警方改善治安状况。

  据悉,6月17日,华人聚居的巴黎十九区区长兼巴黎市参议员罗热·马德克致函巴黎市警察局长米歇尔·戈丹,要求加强警力、解决华人区治安恶化问题。

  30余家华人社团参与

  据陈胜武介绍,经巴黎警局正式批准,由旅法华人社团联合发起的法国华侨华人促进改善社会治安“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将于20日星期天下午2点在美丽城(BELLEVILLE)集合,3点正式出发,到达PLACE DE COLONEL FABIEN后,再返回美丽城,游行将一直进行到下午5点钟结束。目前已有30多家华人社团参与本次游行活动,游行队伍中既有华人社团代表,也有旅法各界人士和留学生,以及屡遭犯罪侵害的华人受害者,预计总人数将达到1万人。这也是法国华人历史上首次因社会问题引发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

  希拉克越南裔养女将参加游行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所收养的越南裔女儿也表示将参加游行。这可能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由亚裔人士所发起的抗议示威游行。

  发起此次活动的一名发言人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当发生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时,政界人士不出面,媒体也不太关心。”据估计,生活在法国的华人有60到70万,他们大部分居住在巴黎及其郊区。

  北京被抢游客声援巴黎华人游行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该报10日发表有关巴黎美丽城枪击案的报道后,在曾经赴法旅游却被偷被抢的读者中引起共鸣。有北京读者给《北京青年报》打来电话表示,对华人即将进行的游行活动表示声援。这将是在法华人第一次为社区治安而举行的游行活动。中国大使馆有关官员16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支持华人华侨通过合法行动表达自己的合理意愿和诉求。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