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哈尼梯田获评联合国全球农业文化遗产(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19日12:02
资料图:云南哈尼梯田

资料图:云南哈尼梯田

资料图:云南哈尼梯田

  即使遇上了如今年一样的百年特大干旱,大部分的哈尼梯田仍然得以耕田耙地栽新秧。昨天下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称:“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成功申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4日,红河州政府已在北京接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的授牌。

  红河哈尼梯田主要分布在红河州的元阳、红河、绿春、金平4县境内,总面积达82万亩,梯田级数最多的达3700多级,开垦历史已有1300多年。哈尼梯田拥有独特的灌溉系统和奇异而古老的农业生产方式,形成了江河、梯田、村寨、森林为一体的良性原始农业生态循环系统,而其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宏大规模,更是世界罕见。

  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始推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的是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有关的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保护体系,使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和保护,并成为可持续管理的基础。计划在世界范围内陆续选择100至150个不同类型的农业文化遗产地作为保护试点。我国规划力争有10个不同类型的农业文化遗产地能列入名录。

  去年1月,红河州启动了哈尼梯田申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经过精心工作多方协调,顺利地实现了哈尼梯田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预期目标。“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是我国继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之后的第二批被列入保护试点的地方,同时列入的还有江西“万年稻作文化系统”。

  新闻链接

  农业遗产与世界遗产


  对于人们所熟知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有何区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协调领导小组闵庆文教授介绍说:它们都是属于联合国下属组织的重要工作之一,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则是向粮农组织申报。农业文化遗产有可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如果与农业的关系不大,则不可能成为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因此哈尼梯田有可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

  记者 任锐刚/文 通讯员 张胜美/摄影(春城晚报) (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