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新区房价增速将低于市民收入涨幅(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19日13:01
位于两江新区的8个公租房基地

昨日,重庆两江新区成立暨动员大会在人民大礼堂举行,标志着两江新区正式成立
  拿着不低的工资,在现代化的办公室里上班,走出公司就是琳琅满目的KTV、便利店,下了班和同事玩乐一番,再吹着口哨走进价格便宜的公租房……看了昨天关于两江新区的答记者问后,从川外毕业两年的王菁晶描绘了自己未来的生活,菁晶现在的工作是一家外资公司的涉外接线员,她说如果跳槽的话,一定“跳”进两江新区的地盘里,“按照里面的规划,说不定再过两三年,我和男朋友就能买一套房子了!”菁晶话语间很是兴奋。

  在昨天的答记者问中,黄奇帆等市领导对两江新区的房价、交通、收入等热点问题都有回应。

  创新

  户籍改革在新区率先落实

  成为重庆公租房的示范基地

  中央电视台:下一步重庆两江新区的创举这种基本的思路,还有一些重大举措能不能透露一下?

  黄奇帆:公租房主城要建21个,8个在两江新区,我们一个公租房基地一般可以集聚几万人,8个就会集聚几十万人。意思是什么呢?其实我们21个公租房基地,有8个,百分之四十几都放在两江新区,所以两江新区某种角度会成为重庆公租房,住房制度改革的示范基地。

  第二个我们也在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这也是城乡统筹的一个突破口,农民工进城就是要落实户籍制度的。在这个意义上,这个重大改革我们也会在两江新区率先落实,也就是说两江新区如果今后大发展,现在两江新区是100来万人,以后两江新区如果到400万人,新增的人口,大量的可能是外来的,他们是会落实户口。

  背景

  新区启动正好10年一个

  是应对金融危机重要举措

  新华社:两江新区虽然和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同属国家级的新区,但是它们所处的历史 背景和功能有很大的差别,黄市长以前在浦东工作过一段时间,我们想请黄市长给我们解析一下,国家在这个时候在重庆设立两江新区它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战略和前面的新区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和相同的地方?

  黄奇帆:1990年正好是世界各国还在封锁中国,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邓小平老人家启动了浦东新区,对后来的20年整个中国的经济格局起了重大的推进作用。

  2000年的滨海新区也有一个重要时刻,就是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其实对亚洲地区国家经济都有冲击,滨海新区的推动,对当时打破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直接意义。

  那么现在,2010年,要从国际 背景来说,是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的 背景,对中国经济现在也是重要的刺激转向的时候,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两江新区的设立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启动内需、西部大开发的决心,是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的战略举措。

  新区的启动正好十年一个,可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再这么往前推进就是1980年的深圳开发,1990年的浦东开发,2000年的滨海开发,2010年的重庆两江开发,代表了中国过去几十年4个标志性的时间,所以非常有战略意义。

  三大挑战

  职工下班就进入社区

  第一财经日报:两江新区目前面临的最大的三个问题和挑战是什么?重庆将怎样来应对和处理这些问题?

  黄奇帆:第一个就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搞开放,要让外资更多的来重庆。我们重庆政府提出来今年利用外资量要比去年再增长50%,那么两江新区当然首当其冲要完成这项任务,这是一个难。

  第二个难,就是我们现在的发展不是光搞高楼大厦,我们现在要想着科学发展观,你造高楼大厦的时候,生态环保、节能低碳这些方面都要一起考虑,这个时候产业布局就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还要有所选择。

  第三个就是现在这个当口推动经济发展,搞开发区,我们在内陆是要靠内需来启动的,是要更多的用民生经济来拉动内需经济,最终拉动持续发展。比如,我们如果搞100公里的工业区,搞加工贸易、搞外资企业,可能我们现在的模式就跟沿海要有所不同。

  沿海加工贸易模式一个大企业除了造大工厂以外,它几万人、甚至十万人、二十万人来了它就要建大宿舍,最后我们以前国有企业是吃喝拉撒睡,从出生到死亡,大企业都包到底。

  所以重庆在两江新区,在重庆城的加工贸易也会有几十万工人,我们现在要考虑的模式是什么,我们跟区政府布置的,就是加工贸易的投资者只管工厂建设,厂区外就是社区,就是城市化地区, 职工下班就进入社区,进入城区。这个模式就不是老板建宿舍,而是我们,一是开发区建的宿舍,而不是厂长老板建的宿舍,二就是城市的公租房,当然也建商品房,用商品房和公租房和部分的宿舍形成一个职工的生活,这种生活,他一下班以后就融入城市生活,可能对职工的稳定有好处。

  房价

  增速将控制在市民 收入下

  8公租房基地在新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津滨海新区挂牌成立之后,当地的 房价出现了暴涨,请问您怎么看两江新区成立之后对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呢?

  黄奇帆:一个地方经济发展, 房价就会上涨,但是我们有三个标准。第一个就是 房价的增速应该控制在老百姓 收入的增速之下,就是如果老百姓一年增长了10%, 房价增长如果10%或者8%这个就比较合理。再抽象一点说是 房价的增长率跟GDP的增长率大体相当。第三个概念就是一个地方的 房价平均价能够夫妻两个人,一个家庭6~7年能够买一套房,我们过去几年按这个目标在推进,今后几年也按这个目标在推进。

  另外一个就是公租房,两江新区我们会有8个公租房基地在那边安放着,那么就会在今后几年吸收掉差不多上百万人的低 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有了这个以后,再加上其他的调控措施,我自己认为我们两江新区的房地产,还会像过去几年一样比较稳定的、平稳的发展。

  辐射

  两江新区的探索

  将给西部城市带来借鉴

  大公报:我想问一下两江新区的设立对西部的省市,除了重庆以外的城市是否您认为是利大于弊,比如成都和西安,我们注意到两江新区在招商上有一个优势,那么是否把西部城市凝聚成一个城市板块?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杰明:两江新区的设立对于西部的城市发展肯定是很有好处的。由于两江新区自身的发展,由于它的产业的集聚和很强的 辐射力,它必然能够跟西部各大城市有更好的一种交流,而两江新区所做的一些探索,肯定也能够给西部的各大城市以借鉴和启发。

  交通

  轨道 交通将不低于4条

  首先完善新区骨架道路

  重庆 交通广播电台:未来两江新区道路方面会不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童小平:我们正在调整我们原来的城市轨道 交通的规划。原来大概是有500公里的轨道 交通,现在我们在“十二五”,准备调整为一个700公里的这样一个轨道 交通。这个轨道 交通将会主要在两江新区进行覆盖,两江新区的轨道 交通将不会低于4条,所以在整个第二个终端层面上,两江新区是我们的重点板块。我想在新的规划里要起步的第一件事,就是两江新区骨架道路的完善。

  收入

  在全市属于中上水平

  是一个幸福之区

  重庆 交通广播电台:在2020年我们政府有没有测算一下生活在两江新区的普通老百姓他们的人均GDP大概会在什么位置?到时候他们荷包饱了以后在全国是属于什么样的一个水平?

  童小平:总量搞了半天,最后要落到老百姓的 收入,我现在没有做出具体的测算他们兜里能装多少钱,但是我想说,两江新区的老百姓,两江新区范围内的居民他的 收入在全市肯定是属于中上水平的这么一个概念, 是一个幸福之区。本版稿件均为综合 (来源:重庆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