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钢铁需求仍被看好 未来钢铁业重组锁定“跨区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9日14:24
  号称“最严厉”的钢铁业调控政策前日正式出炉后,国内钢铁业将面临何种变数自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由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上海市工商钢铁贸易商会、兰格钢铁网联合主办的“城市化进程中的钢铁产业发展论坛”昨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钢铁业在未来10年内仍被看好,但由于产能过剩的客观存在,跨区域的重组则势在必行。

  “宏观形势继续向好对钢铁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由于经济刺激计划中大量 “铁公鸡”的带动作用,钢铁业的需求得到了极大释放。 “铁公鸡投资量大、周期长。像高铁项目等,绝对不是半年一载就完成的。今年这笔投资上去,明年还要跟上来。 ”她认为此前4万元刺激计划中的“惯性投资”将对钢材产生持续需求。

  她还预计,由于中国的城市化尚未完成,钢铁行业有很大的空间。与此同时,汽车和家电等消费品的快速增长对于钢铁市场的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根据她的统计,2010年仅汽车用钢就将达到3500万吨到3800万吨。

  不过在宝钢集团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吴东鹰看来,2009年的增长模式虽然成绩显著,但仍属于“强心针”的临时方式。他甚至坦言,“在抵御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国内钢铁业丧失了一个很好的结构调整机会,使得结构调整推迟了几年。 ”这意味着,投资带动的增长模式肯定是不能持续的。

  对此,任兴洲表示,节能减排、资源环境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都对钢铁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所以中国钢铁行业需要进一步到理性增长阶段。我们前些年是超常规的增长,以后的发展要更加稳健,而且必须逐步解决上述提及的诸多问题。 ”

  近些年钢铁业的超常规发展带来的,钢铁产能过剩已是不争事实。吴东鹰谏言,“重组”是解决产能过剩的重要途径,而未来钢铁业重组将锁定“跨区域”。在他看来,区域内的并购重组已经基本完成,下一轮的并购重组全部是跨区域的并购重组。据中钢协去年8月的数据,我国粗钢生产企业的平均规模不足100万吨,排名前五的钢企只占据了全国钢产量的不到30%。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