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襄樊发生灭门惨案致4死 男子锤杀姐姐家3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9日14:41
  昨日凌晨,襄樊城区发生一起“灭门惨案”,男子马永波先是锤杀姐姐一家三口,又将一名摊贩杀死。所幸,其16岁的外甥女躲进地下室,逃过劫难。

  事发后,3名摊贩奋力穷追,将凶手当场抓获。

  案发

  门外躺着一血人

  事发地点位于樊城区永安桥社区交通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一条10米长的血迹依然醒目。死者刘秀红死在离家门口约20米的一户人家门口。

  女主人介绍,凌晨3时许,她听见窗外传来一阵嘈杂声。10分钟后,她起床看个究竟,透过铁门的纱窗,只见一男子躺在地上,头已被砸烂,血流满地。她急忙报警。

  过程

  先后锤杀4人

  记者多方采访,还原了马永波杀人过程。

  昨日凌晨3时许,刘秀红(系马永波的姐夫)消夜后回家,马永波尾随。在刘秀红家门口20米外,马永波持铁锤将其砸倒。随后,马搜出刘家钥匙,进入刘家。

  进入家门后,马永波先后将姐姐马春荣、4岁外甥明明(化名)锤杀。寻找16岁的外甥女无果后,马永波出门。

  摊贩周双喜目睹了马永波锤杀张建强的 过程。当时,张建强正准备收摊,在弯着腰清点货柜。昏暗中,只见一名男子从张建强的背后,抡起铁锤猛砸。

  昨日下午,记者在襄樊市殡仪馆看到,4名死者的头部都被砸得血肉模糊。

  捉拿

  3市民勇擒凶手

  “张建强倒地后,凶手慌忙逃窜。”周双喜介绍,他急忙跑过去,见张情况不妙,就立刻朝凶手逃窜方向追去。此时,附近的摊贩贺智、马明强也跑来一同追赶,他们已认出,凶手就是马永波。

  3人追出几十米后,马永波消失在一个十字路口。3人料定凶手还未跑远,便拦下一辆的士,在附近寻找。

  几分钟后,3人在附近的大庆路发现马永波,对方正在路上拦出租车。他们立即下车,包抄马永波。“我们看到他拿的有刀,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贺智说,他们3人几乎同时扑过去,将马永波死死按在地上。与此同时,闻讯而来的民警将马永波押上警车。

  据了解,马永波是襄阳区朱集镇人,今年30多岁,长期在外打工。13日从上海返回襄樊后,便在 案发现场附近一招待所住下,最近几天一直在 案发现场附近转悠。16日端午节,刘秀红一家原本回朱集看望岳母,但老人提醒他们马永波回来了,让他们暂不要去。不料,悲剧还是发生了。

  幸运

  外甥女地下室躲过一劫

  就在马永波进屋作案时,刘秀红的16岁女儿兰兰(化名)躲进地下室,逃过一劫。

  家属介绍,兰兰因为又悲痛、又害怕,几度昏厥。他们转述了兰兰的遭遇。

  凌晨3时30分左右,兰兰正在一间小屋里睡觉,突然听见有人在外用钥匙开门。她以为是爸爸回来了,便没有在意。

  不料,很快传来母亲马春荣惊叫:“永波!”接着又是几声惨叫。听到这种生命最后时刻发出的歇斯底里般的惨叫,兰兰潜意识感到危险,她害怕得甚至不敢出门查看,便跑到后院的一个小地下室,蜷缩在角落。

  一阵嘈杂声后,兰兰听见有人也进入地下室,还拿着电筒寻找什么。约10分钟后,来人没有发现什么,离开地下室。“我们1个多小时后去了现场,发现兰兰仍在地下室瑟瑟发抖。”亲属们介绍,这个地下室约10多平方米,一般放着杂物。他们分析,马永波进地下室,很可能就是去找兰兰下毒手。

  遗愿

  带女儿去看清华大学

  案发凌晨,刘秀红与姐夫常定启等5人在一起吃夜宵。

  常定启介绍,吃夜宵时,刘秀红十分高兴,说他女儿兰兰因成绩优秀,已被襄樊四中意向性提前优录。

  “他说他要把女儿培养好,想带女儿到北京看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常定启说,刘秀红本来准备当天下午就去买火车票到北京去的,说是让女儿长长见识。

  “他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一直自强自立。”刘秀红的哥哥刘秀山介绍,他们兄弟两人均有残疾,刘秀红因小时生病,左手伸不直,也干不动重活。

  刘秀红是个低保家庭,一家人租住在约30平方米的平房里。由于没有工作,夫妻两人就在夜市摆个蒸饺摊点,维持家用,抚养孩子、赡养父母。

  “最可怜的是兰兰,她才16岁,正准备上高中。”刘秀山说,他会尽全力帮助侄女,但他下岗多年,有一条腿装着假肢,能力有限。他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助这个幸存的苦命女孩。

  亲属分析惨案原因

  姐弟为家事结怨

  “娘亲有舅”、“虎毒不食子”,马永波与姐姐家到底有何仇恨,而要置其一家“灭门”。

  昨日下午,在襄樊市殡仪馆,刘秀红的多位亲属回忆了两家的恩怨。

  亲属介绍,十年前,马永波的妻子与婆婆关系紧张,两人经常发生争吵甚至是打斗。对此,姐姐马春荣认为弟弟马永波没有管好妻子,才造成“婆媳关系”紧张。有一年春节,婆媳再度争吵,马春荣叫人将弟弟“教训”了一顿,两人因此结仇,多年来几乎没有来往。

  “这些家务事,按说也不算什么。”他们介绍,虽然弟弟对姐姐有意见,但弟弟真有麻烦,姐姐还是主动相帮。2006年,因马永波随身带刀被警方抓获。事发后,姐姐夫妻俩找人帮忙,将马永波从派出所领回,还留他吃饭。

  “杀张建强,可能是张与刘秀红一家关系好。”亲属称,刘张两家关系甚好,马永波与姐姐闹矛盾时,张建强曾出面说过公道话。

  记者就此向警方求证,警方以案件正在侦办为由,未透露马永波的作案动机。 (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汉泽 陈倩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