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推行流动人口集宿公寓管理模式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9日17:31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天津市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面对大规模旧城改造、土地整合、诉求多元、矛盾凸显的局面,建立新区、功能区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做实街(镇)综治信访服务中心,推广居(村)综治信访服务站,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确保新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小事不出居(村)、大事不出街(镇)、难事不出新区。

  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宗国英介绍,针对滨海新区大企业和在建大项目集中的特点,滨海新区积极推行流动人口集宿式、公寓式管理模式。在具体操作层面,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由用工单位向流动人口员工提供符合基本卫生和安全条件的集体宿舍;流动人口和农民工集中的工业园区,由政府或社会机构投资集中建设面向流动人口和农民工出租的集体宿舍或公寓,以流动人口和农民工可以承受的合理租金向其出租。

  同时,在政府、社会机构或用工单位兴建的集体宿舍(公寓),成立住宿管理机构,明确专人,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强化用工单位责任,把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责任落实到用工单位和经营业主。同时,在招聘流动人口5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确定兼职协管人员,协助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在招聘流动人口500人以上的大企业和成建制劳务团体,成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确定专职管理人员,协助政府各部门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据悉,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正在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建立陆海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他们首先着力加强陆上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立滨海新区应急联动中心,组建一支100人的滨海特警突击队。重点构建以公安民警为主力、以民防力量为辅助、以技术防范为支撑的防控网络。进一步发挥25627名平安志愿者等5支民防队伍作用,健全治保会组织,采取“邻里守望”、“店店联防”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措施,有效发挥辅助治安作用。把技防建设纳入市政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市政建设到哪,技防建设推进到哪。其次着力加强海域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年内建立1个大型警用码头和6个小型海警码头,并配置现代化警用舰船,不断提高执法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三是着力加强空中治安防控力量建设。以新区空域为重点,有效发挥直升飞机快速、便捷的功能,加大空中巡控力度,建立完善驾驶人员与地面人员协同作战机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