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侨受邀参加纪念戴高乐“抗战宣言”70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9日22:10

舒丽华(左)与法国代表团乘专列赴伦敦出席纪念活动


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纪念活动上

  中新网巴黎6月19日电 经戴高乐基金会推荐、法国总统府邀请, 旅法华侨、巴黎戴高乐中文图书馆执行馆长舒丽华女士,6月18日随同法国代表团一起,乘坐“纪念专列”从巴黎抵达伦敦,参加法英两国共同举办的纪念戴高乐将军“抗战宣言”发表70周年活动。

  1940年6月18日,戴高乐将军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播音室对法国发表广播演说:“我是戴高乐,我现在在伦敦。我向目前正在英国领土上和将来可能来到英国领土上的持有武器或没有武器的法国官兵发出号召,向目前正在英国领土上和将来可能来到英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人、工厂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发出号召,请你们和我取得联系。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法兰西抵抗的火焰决不应该熄灭,也决不会熄灭。 ”这标志着由戴高乐领导的反对纳粹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自由法国”运动开始了。

  当法兰西民族处于危亡的时刻,是戴高乐发表抗战宣言,发出战斗的号召,举起了抗战的大旗。戴高乐将军的名字从此为世人所知。

  此次纪念活动是法英两国联合举办的规模较大大、参加人数较多的一次大型活动。

  在伦敦的纪念活动中,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一起检阅了两国的部队。伦敦的纪念活动先后在切尔西皇家医院、卡林顿园林、英国BBC旧址和戴高乐领导的“自由法国”运动总部所在地举行。

  在英国BBC旧址,萨科齐和夫人布吕尼在卡梅伦和英国查尔斯王子的陪同下,为一座戴高乐纪念碑揭幕。在卡林顿园林,萨科奇向戴高乐和丘吉尔的雕像献花。

  在纪念仪式上,卡梅伦说,70年前,当欧洲大陆、英法两国笼罩在黑暗中之时,戴高乐将军在伦敦的讲话点燃了人们的希望,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萨科齐在讲话中称赞英国在二战期间是法国忠实的盟友,对英国向戴高乐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伦敦戴高乐中学的学生用法语向萨科奇和嘉宾颂读了戴高乐将军的《抗战宣言》。

  萨科奇和卡梅伦还给六位英法老战士颁发骑士勋章,并环绕广场一周接见二战老兵与参加纪念活动的重要嘉宾。法英两位领导人都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国间的合作与友谊。

  舒丽华表示,作为旅法华侨华人一名代表,能与法国的老战士、老将军等同赴伦敦,参加纪念活动,亲身感受并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她感到非常难忘。

  2009年初,舒丽华和其夫婿李大文等,在巴黎13区建立了民间的戴高乐中文图书馆,目前已有藏书2万多册。该馆开设了中华文化班、中文班、法语班、汉语专业出版社,并开展中国象棋、围棋、古筝民乐、茶艺、茶道、书画展览、太极健身等文化活动,为中法民间文化交流做了不少工作。

  纪念活动结束时,戴高乐基金会向戴高乐中文图书馆赠送了《戴高乐将军纪念相册》和《戴高乐将军抗战回顾录》两书。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