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门头沟24项目签约投资1500亿 建公务机机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0日04:11
即将竣工的阜石路与六环路立交桥。门头沟区政府供图
即将竣工的阜石路与六环路立交桥。门头沟区政府供图

  本报讯 (记者邓杭)公务机机场、影视文化公园、灵山风力发电厂、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城”等重大项目将落户门头沟。昨天,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举办“2010年门头沟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与中航国际、华谊兄弟、中房集团等20余企业签订了24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到1500多亿元。

  门头沟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洪钟介绍,门头沟区如此大手笔展开招商引资,是按照“一带、两线、三点”的空间发展布局,全力建设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简称“WSD”)。他透露,本次签约涉及的1500多亿资金将陆续落实,今年年内至少将有1/3到位。这些签约项目落地后,将给门头沟区劳动就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也符合门头沟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和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的功能定位要求。

  航空 兴建公务机机场

  据介绍,门头沟区与中航国际公司合作,将在石龙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中航国际总部办公基地。同时计划建设公务机机场、飞机展示和交易馆,建设会议与旅游生态园等综合服务设施,预计5年内投资5亿—10亿元人民币,支持门头沟区建设。

  据了解,公务机是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用作交通工具的飞行器,亦称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公务机一般为9吨以下的小型飞机,可乘4—10人。公务机具有省时、高效、安全、隐私性强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目前,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等少数机场设有公务机楼或公务机基地。

  文化 将建影视文化公园

  在昨天签约的24个项目中,有12个属于旅游文化休闲产业项目,其中包括与华谊兄弟公司合作,共同建设影视文化公园。

  门头沟区旅游局长张久振介绍,灵山、妙峰山、潭柘寺等景点,长期以来为影视拍摄提供场地。本次签约的影视文化公园初步选址在永定镇,不仅有旖旎的自然风光,而且还将汇聚动漫、影片拍摄、后期制作等文化创意产业。建成后的影视文化公园具备双重功能,既能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条件,又可满足市民参观游玩的需求。

  环保 中芬联手建最大“生态谷”

  门头沟区将与芬兰政府合作,建设“中芬生态谷”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态设计理念和环保新技术,在门头沟区浅山区内打造一座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数字低碳生态城。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欧元,将建设25座展览馆和会展中心,建筑物将充分利用采石场挖空的山体,依山而建,高达数百米。利用山地充足的光热条件,形成四季常青的低碳山体建筑。据悉,建成后,不仅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数字低碳生态城,而且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城”。

  能源 第一高峰上建风力发电厂

  此外,京能集团将投资200亿元,在灵山建设风力发电厂,届时灵山将增加“高山风车”景观。灵山是“北京第一高峰”,京能集团已在此试验3年,目前已成功完成测算风数的试验,开始投资建设风力发电厂。

  此外,门头沟区还将建设多个环保项目。如与中国华电集团合建清水光伏产业园,充分利用废弃矿山坑,既创造清洁能源,又实现矿山修复;今年即将启动鲁家山垃圾焚烧场建设,建成后,将可对垃圾进行分选,把热值较高的垃圾进行燃烧,热值较低的垃圾用其他方法进行处理。

  交通 西四环至双峪用时13分钟

  据悉,门头沟区在新城范围内正在施工和即将启动的道路达到15条。根据规划,未来将会在六环与109国道之间修建一条高速路,该项目最快将于今年年内启动,修建后市民从市区前往斋堂、爨底下等旅游区可大大缩短交通路途。同时,门头沟区内在建108国道隧道工程,年内将通车,届时从门城地区到潭柘寺镇车程仅10分钟。

  阜石路二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完工,通车后,从西四环驾车至双峪环岛仅需13分钟。连接西四环与门头沟的国内第一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S1线将于年内动工,距四环五路居地铁站仅18分钟车程。长安街西延至门头沟三石路工程正式获批将于明年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拉近门头沟与中心城之间的距离。

  生态 7亿元修复永定河生态景观

  门头沟区近期还将投入近7亿元,实施永定河门头沟段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和景观建设,其中永定河上游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将采用生态修复、水源保护、综合整治等措施对永定河沿河城至三家店88公里河道、清水河28公里河道进行修复治理,建设湿地120万平方米,形成山区百里生态绿色走廊。门城湖公园工程将通过绿色廊道把永定河与城市绿化连成一体,使永定河河道内湖泊溪流与门城公园内的水系、水源、水景相互连通,形成区域生态景观。届时,“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好景象将在门头沟重现。

  民生 560亿改造棚户区及旧城区

  门头沟在棚户区改造及旧城改造项目上与3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560余亿元。其中,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永定镇、门城老城区整体开发合作项目将投资500亿元,成为涉及投资金额最多的项目。改造完成后,该区门城旧城区以及棚户区百姓将拥有崭新的家园和环境。

  据介绍,该区从2009年开始,启动棚户区改造建设工作,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建设定向安置房160万平方米,回购保障性住房40万平方米,拆迁安置居民3.1万户、8.5万人的任务。该区住建委主任冯飞介绍,目前石门营、石泉地块已开工建设安置房,建设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大约安置1.7万户,明年七八月份居民有望搬迁入住。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