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富士康黄金地块搁置五年现启动迹象 地价翻数倍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20日04:45
  在上海,已荒置5年的“富士康大厦”地块展现出启动的迹象。据了解,该地块以“鸿海中国(大陆)总部”名义拿下,是当时上海“总部经济”招总计划的重要标的。5年里,该项目除了坐享土地价格数倍翻番、建筑总面积翻番外,也带来丰厚的广告效应。尽管总裁郭台铭多次表明公司成立30余年,不曾进军房地产业务,未来也不会进军房地产业务,但隶属富士康名下,一家注册资本在30亿港币的香港轩盛投资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综合开发,或许成为郭台铭旗下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部地块荒置了5年

  预备启动的富士康大厦,是富士康企业集团2005年签约,以“鸿海中国(大陆)总部”名义拿下的。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在陆家嘴滨江地区,几乎很少有土地是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获得,在浦东新区政府的“招总计划”里,公司可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在陆家嘴滨江区域兴建总部。

  这即是富士康在2005年低价拿地的原因。但至今,该地块仍未正式开工。该地块周围环绕着花旗银行、环球金融中心、太平金融大厦等知名建筑。

  地价已翻数倍

  富士康和鸿海公司均对位于陆家嘴的“总部项目”表示“没听说过”,但据了解,上海市相关部门2006年12月12日曾以文本形式发放富士康大厦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文件编号为:沪浦发改投(2006)0846号。在该地块的“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批”和“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中,建设内容为:富士康大厦。来文单位为:上海富士康有限公司。

  陆家嘴公司透露,2006年,富士康公司与陆家嘴公司发生过一笔5400万的土地款,2007年,富士康公司又与陆家嘴公司发生过一笔3.51亿元的土地款。该两笔款项——即富士康大厦的土地转让合同款。

  紧挨着“富士康大厦”地块旁的一个集团企业副总说,2005年,陆家嘴滨江地块的“招总计划”,土地获得价格在每平方米600美元至800美元。现在,该地区楼面地价超过每平方米4万人民币,租金每天每平方米10美元左右。另外,由于承诺设立总部,根据上海市政府相关优惠政策,除了可不进行公开招标,直接取得用地外,容积率等指标也可放宽。

  2005年,富士康签署拿该地时,合同中标注为土地面积1万平方米,地上部分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2010年,该大厦在建筑招标时总面积规划为10万平方米。这5年里,富士康大厦项目除了坐享土地价数倍翻番、建筑总面积翻番外,富士康大厦的冠名也带来丰厚的广告效应。“在陆家嘴,大楼只要有企业冠名权,在楼上竖一个广告牌,一年就值1000万。”陆家嘴人士称。据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