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林斯潘:美国潜藏财政危机严重 越来越像希腊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20日04:45
  所谓无官一身轻,脱下了美联储主席帽子的格林斯潘现在隔三差五就要发表惊人之语,这次他又抛出重磅炸弹:美国与希腊越来越像!

  点穴

  自满情绪正在孕育

  或将产生可怕后果


  18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文章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政府和国会中一度盛行的认为“美国举债能力很强”的观点有误导之嫌。他认为,美国与希腊的情况越来越相似,潜藏的财政危机相当严重,美国政府必须认真应对这一问题。

  格老指出,尽管过去18个月中美国联邦公共债务由5.5万亿美元急增至8.6万亿美元,但通胀与长期利率一直保持相当低的水平,这是“激进财政政策的典型特征”。这样的状况“令人遗憾,因为一种可能产生可怕后果的自满情绪正在孕育”,格老不无担忧地说。他进一步分析说,尽管美国的金融机构已从金融危机中明显恢复,并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还债能力,但银行在资本大幅增加前仍不愿放贷。在当前的看似平静之下,市场显露出未来前景不妙的信号。

  剖析

  债券虽无信用风险

  却非没有利率风险


  格老在文章中写道,美国政府的借贷能力与公共债务之间历来都有一个很大的缓冲差额。但在雷曼破产的影响下,这个差额开始迅速缩窄。到2010年6月中旬,联邦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由2008年9月的38%上升至59%。在当前利率下,美国财政部尚有多少借贷余地非常不确定。

  “美国政府可任意印美钞来偿还任何债务,并无疑会继续这么干。”格老说。不过,美国财政部的债券虽没有信用风险,但却并非没有利率风险。如果财政部净债券发行量一夜间翻倍,新发行的国债仍无信用风险,但财政部将不得不支付高得多的利率来销售其新发行的债券。

  呼吁

  渐进式改变并不够

  必须颠覆财政政策


  格老认为,美国以及大部分发达国家都需要“颠覆”其财政政策。渐进的改变是不够的。过去10年中,美国一直无法削减任何重要的联邦支出项目。对于有人担心缩减预算赤字将导致经济再度走软,格林斯潘称这种说法是“搞错了重点”。他指出,目前美国的支出势头非常强劲,不太可能出现任何“财政限制会释放新的通货紧缩”的情况。

  “我认为,如果我们限制国债的发行规模,私人资本市场面临的压力就会减轻。”格老说。格林斯潘最后总结说,美国经济无法承受低估财政危机的破坏性影响,因此,就算担心经济会受冲击,也要甘愿冒险抑制财政状况继续恶化。据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