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民企招选“红色CEO” 202人进面试重视实战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6月20日04:38
  《温州全国招选民企党组织书记》后续

  “红色CEO”面试考的都是实战题

  25家企业挑出128人进入双向选择环节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昨天,温州民企招选“红色CEO”,终于迎来了“尖峰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202名精英,会聚温州参加面试了。

  最终,25家民企挑出了128人,进入双向选择环节。

  特殊的考试,自然吸引来了诸多眼球。“红色CEO”人选怎么挑?精英面谈企业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最终都是哪些人入围了?

  最远考生

  坐车两昼夜赶来


  这次招选的报名者,来自除西藏和港澳台以外的全国各地,温州本地仅占17.2%,其中年龄在40到60岁之间占66.9%,大专学历占35.9%,本科学历占48.5%,硕士学历占10.4%,工作经历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院校占大多数。

  今年36岁的熊扬勇,是这次参加面试的人员中,最年轻的博士。

  为了赶上这场面试,熊扬勇前后坐了17个小时的车。他之前在连云港开会,前天上午9点坐上快客,直到昨天凌晨2点,才赶到了温州。他说,这可是他坐过的最长时间的大巴了。

  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魏吉毅,是路程最远考生之一, 6月15日下午,他在齐齐哈尔上了火车,先到杭州,再坐快客到温州。前后行程两天两夜。

  虽然很辛苦,但魏吉毅精神状态不错。他曾在国有企业担任多年对外宣传工作,觉得这次温州民企全国招书记,是他人生的一大机遇。

  面试分数当场公布

  上午8点,位于温州市龙湾财税学校的考点,气氛已然有些紧张。

  整个面试环节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25家民企分拨见人。

  组织方布置的12个考场,开考前都贴上了封条。另外,面试现场还安排了两个侯考区。

  每个考场设单独的面试小组,包括5名评委,两名监督员和一名计分员。

  评委组成是,两名来自招选企业代表,一名是组织部门党务工作者,一名是现任非公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一名是人力资源专家。

  面试具体环节是,考生先拿着身份证和面试证签到,不得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进入考场前,工作人员还要对他们的身份进行核对。

  接下来,考生进行两次抽签,第一次抽“抽签顺序号”,第二次抽“面试顺序号”,排出面试顺序,填入《面试人员名单》,宣布面试人员纪律。

  之后,考生在面试侯考区等待,按顺序进入面试环节。

  面试完之后,评委立即打出分数,满分为100分。计分员随后汇总《面试评分表》,取平均分,监督员核实后填写成绩单,送评委审核签字。

  值得一提的是,面试成绩是当场宣布的。“整个面试过程都很规范,当场宣布成绩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公平性。”温州市委组织部新经济组织党建处副处长余长友说。

  考的都是现实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进入考场后,每个考生桌子上会有一份试题及闹钟、笔和一些白纸。

  面试考题采用“3+1”的模式。书面试题当场拆封,卷子上出3道题。

  面试结束后,记者看到了试题“真容”。一部分是关于党建知识的,但考察实际问题处理能力的试题,显然是主流。

  比如,“某非公有制企业几年前就成立了党支部,你是现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不久,你受老板之托处理一件劳资纠纷,处理过程中老板认为你没有站在他的角度处理,不公正。员工认为你是代表老板来当说客的,有抵触情绪。你会怎样说服双方,取得信任。”。

  又如,“"七一"就要到了,企业党组织想举办一次党员主题活动来庆祝党的生日,但是企业生产任务非常繁忙。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你会安排一次什么样的党员主题活动?怎么开展?”

  “事实上,企业都希望通过面试,了解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所以我们的考题,也着重考察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以及在企业中如何协调关系等。” 余长友说。

  一名姓郑的考生说,要想答好这样的试题,除了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还要有灵活应变的能力。比如,在生产繁忙时期开展党员主题活动,两者就要尽量结合,不占用过多时间,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解答完毕后,现场评委还会即兴提问,大部分涉及企业管理方面。

  “面试作答时,我们主要考查考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对企业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的认识情况。”一位评委透露。

  与其他一般的考试不同,这次面试还要根据考生的年龄、经历等情况,打出一个“资质分”。

  哪些人得了高分?

  下午5点,盛宇集团总裁曾上教走出了面试室,“不错,不错,都是人才。”他看上去很开心。

  “我这里的9号考生,得了最高的91分,我对他印象很好,思路清晰,对党建工作的架构,表述也很完整。”曾上教说。

  另外,还有两名考生也很让曾上教心仪,“他们反应快,表达能力强,对企业工作了解。”。

  从事后了解情况看,得高分的考生,大多属于应变能力强,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特别是实际工作中,善于协调多方面关系,整合各类资源信息的人才。

  “恭喜您入围了。”下午5点多左右,128名进入双向选择的入围人员名单公布。

  今天上午8点30分,入围人员就要分别前往挑选他们的企业,展开双向选择工作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