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评论

评论:认清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0日13:58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徐剑梅)再过几天,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加拿大召开。入夏以来,一些欧美报纸上出现了这样两种各执一端、彼此矛盾的中国论。一说,中国股市有危机、楼市有泡沫,内部失衡不得了,经济就要崩溃;一说,中国是全球金融危机最大赢家!经济率先反弹、出口再现增长、世界银行投票权增加、抄底国际资产……总之一枝独秀,出了风头,占了便宜,却没有履行更多义务和责任。

  然而,无论是“中国崩溃论”,还是“中国独秀论”,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在这场震撼全球的经济危机中,中国到底为世界做了什么?有何得何失?世界银行为什么给中国更多投票权?中国所作所为符不符合世界的共同利益?

  举世公认,在世界努力摆脱经济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达50%。虽然历史不存在假设,但人们普遍相信,如果中国经济没有率先反弹,世界经济会在谷底挣扎得更久。

  另一方面,独木不成林,孤花不是春。世界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不是经济总量仅占世界5%左右的中国一己之力能够拉动的,而是众多国家集体发力的结果,如果其中有“秀”,也是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群体秀”。“兼容”发达和发展中成员的G20峰会之所以能够取代人称“富国俱乐部”的八国峰会,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核心平台,原因即在于此。 也正是在这种国际通力合作、发展中国家集体发声的大背景下,世界银行给了中国更多投票权,不过这是和危机之前比,但仍无法与美欧的投票权相比。而投票权的增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在危机中的表现。中国不仅做好了自己的事情,而且积极出手相助他国:与冰岛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投资希腊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举措,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中国不讳言她转危为机之“得”,而世人也不应忽视危机对中国的深深伤害:经济增速下滑、外汇资产贬值、经济政策受到干扰、各种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因而,中国经济转型的更多险滩还在前面。

  中国在发展,责任在增加,国内外期望值都在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看不顺眼,自己不愿买被评为垃圾级的希腊资产,却又说别国买下来是占了便宜;自己增长乏力需求不振,却一味要求别国调整汇率减少顺差;自己千方百计危中觅机,同时却责怪别人化危为机的努力、要别人承担力所不及的责任……于情于理,恐怕都有点说不通。

  温家宝总理5月在京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时谈到,中美要“认清共同利益”。这句话意味深长,主语大可扩及中国与整个世界。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是什么?归根到底就是和平与发展。中国需要获得和平的环境、发展的空间;而中国的和平发展,正如历史所证明,给各国带来了新机遇,促进了世界的繁荣与稳定。用“独秀论”捧杀中国,要求中国履行力所不及的责任;或用“威胁论”棒杀中国,挤压中国的发展空间,对中国、对世界,都会产生重大损害。认清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全球经济秩序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