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南方暴雨逐渐南压 北方高温范围扩大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20日21:21
  自6月18日以来,无情的暴雨在南方地区肆虐,给江西、福建等地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预计明天暴雨逐渐向南转移,暴雨带压至广东、福建等地,对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此外,北方大部地区将持续晴热天气,21日白天,高温范围将会有所扩大,华北、黄淮气温升至35~37℃。

  “高强度”暴雨三日“洗”劫南方

  6月18日至20日这三天,一次强降雨过程“洗劫”了我国江南、华南等地,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湖南中北部和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广西中北部暴雨如注,部分江河湖面水位暴涨,江西多个县城被雨水围困,交通、通信、供水中断,人民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强降雨过程具有暴雨区域集中、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强、次生灾害重等特点。
  强降雨中心主要位于江西中北部和福建西北部等地,局部地区还出现了特大暴雨。在不足三天的时间内,湖南北部和东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广西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江西北部和福建西北部的局部地区达260~360毫米,福建光泽(410毫米)和武夷山(400毫米)累计雨量均破历史同期极值。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江西省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有25县市出现大暴雨,5县市出现特大暴雨,是江西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最强暴雨过程。

  此外,受降雨影响,鄱阳湖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面积偏大30%以上;洞庭湖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偏大近15%。

  暴雨21日“威胁”华南

  中央气象台20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部和中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和南部以及云南中南和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南部、浙江东北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过去一周,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建议各地有关部门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强化”工作:一是要强化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工作;二是强化暴雨洪涝和城乡积涝的防御工作;三是要强化江河、水库和水电设施防汛度汛工作;四是要强化雷电、冰雹等强对流灾害的防范工作。

  高温在北方大部“蔓延”
  中央气象台20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21日白天,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甘肃西部偏北地区、陕西北部偏东地区以及关中和陕南、山西中南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安徽西北部、河南大部、湖北大部、重庆东北部和南部以及海南大部等地将有35~37℃、局地38℃的高温天气;新疆北疆盆地及南疆盆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吐鲁番盆地最高气温可达42~44℃。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