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温家宝视察广西洪涝灾情 要求严处失职渎职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0日21:28
  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梧州市考察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要求,在灾害面前,干部要肩负起重大责任,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在梧期间,温家宝考察了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镇双尚村地质灾害现场和受灾群众安置点,考察了梧州市区河东防洪堤、平民冲及毗邻地段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工程安置小区。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广西防汛救灾工作汇报,进一步研究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温家宝指出,面对洪涝灾害,国家防总和有关部门、各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及时进行了部署,强化应急管理,组织转移群众,抢救被困人员,保障救灾资金和物资。

  他强调,下一步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一是要加强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各级防汛指挥部和水文、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气象预报和汛情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加强检测力量,加密检测次数,加强各部门会商,及时、准确地对雨情水情进行滚动播报。特别是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天气预报,准确分析可能造成的暴雨影响时间、程度和范围,以及造成险情的发展变化。要落实各项预警措施,尽最大努力提前发布灾害预警,提早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害形势、防灾减灾要求的变化,从实际出发,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一旦灾害来临,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程序规范,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处置高效。

  三是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防范工作。要注意加强山洪灾害的防御,对本地区地质灾害进行全面普查,提前做出防范措施,既要划定范围、科学防治,也要主次分明、有计划步骤。要注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水库、水电站运行的监管,注意各类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巡查、抢险。要高度重视学校校舍、工矿企业、铁路公路、旅游景点等部位的防洪保安,加大隐患排查整改的力度,危险地区要坚决停止使用。要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及早筛查排涝设施,对易发内涝的城市积水点要提前采取得力措施。

  四是要加强和改进抢险救灾工作。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报告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做到抢险措施科学、及时、有效。要进一步加强军民联防,发挥子弟兵在抗洪抢险中的突击队作用。一旦灾害发生,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完善各类防灾避灾措施,认真落实地质灾害易发区人员转移安置措施。一旦有洪涝灾害征兆,要第一时间预警并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得到及时医治,并加紧因灾损毁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 五是要落实责任。在灾害面前,干部要肩负起重大责任。各地要在前一阶段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基础上,重点开展责任制落实和责任人履职情况的督导检查。要避免责任人有名无实,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六是要做好防汛抗洪和经济工作“两手抓”。现在中国处在保持经济平稳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各方面工作都不能出现大的纰漏。所以,我们必须把防汛抗洪、农业恢复、灾后重建等工作,作为全局的统一任务加以考虑、部署和安排,同时抓好工业和其他产业各项生产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杨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