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大国外交 得失兼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0日19:10
  从14日至19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连续访问了德国、英国和俄罗斯,在此期间还赴布鲁塞尔参加了欧盟峰会,展开了一轮密集的大国外交。

  分析人士认为,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前一周,同时也正值主权债务危机让欧洲各国疲于协调和争吵之际,萨科齐密集出访意在推广法国关于欧洲建设和全球治理的理念,争取欧洲主要大国的支持。但从成果看,萨科齐有得意也有失意,有坚持也有妥协。

  访德:达成妥协

  对法国来说,近邻德国仍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因此,萨科齐此轮大国外交的首站理所当然地选在了柏林。

  法国和德国是欧盟建设的发动机,法德间的微妙关系一直是欧盟建设的基础。从历史上看,法德总是在争吵中达成妥协,最终推动欧盟建设的前进步伐。

  毫无疑问,萨科齐此次访问柏林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商讨如何应对欧洲债务危机。法德两国此前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严重。法国批评德国犹豫不决,错过救助最佳时机,导致稳定欧元的成本剧增。

  法国认为,欧盟特别是欧元区需要加强经济治理,成立一个真正的“经济政府”来协调欧元区各成员国财政政策。德国则反对建立新机构,主张在现有欧盟框架内解决问题。

  从萨科齐的柏林之行看,为保持法德在欧洲建设问题上的核心作用,双方都作出了妥协。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萨科齐会晤后说,德国欢迎法国提出的“经济政府”概念,但它必须是欧盟27国而不仅仅是欧元区16国的“经济政府”;它也不会是什么新机构,而要有实际磋商能力。

  与此相应,萨科齐也作出了让步,不再主张专门建立一个欧元区16国首脑峰会常设秘书处,但仍坚持“欧元区16国坐在一起是正确的,他们必要时仍将举行可操作的、务实的和紧急的会议”。

  在妥协背后,显然双方都认识到,作为欧盟发动机,法德携手合作对共同推动欧洲经济问题的解决和欧洲一体化建设至关重要。

  访比:惨遭“围攻”

  离开柏林,萨科齐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继续推销他的欧洲“经济政府”构想,却遭到了来自各方的直白批评。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欧盟峰会上说:“我们应该避免欧盟出现分化,没有必要成立新的机构,而是要更好地共同工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英国首相卡梅伦、波兰总理图斯克对萨科齐的“经济政府”提议都提出了批评。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本身就是欧洲经济政府。我想那些提建议的国家应再仔细看一看有关条约。”

  关于建立欧元区“经济政府”的想法也引起欧盟内一些非欧元国家的不满。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波兰在欧盟峰会上的主要目标就是避免欧盟被分化成两个部分:欧元区国家和非欧元区国家。他不点名地批评说,某些国家希望用欧元区峰会来把他们的决定强加给其他国家。

  访英:重叙旧情

  在布鲁塞尔遭到批评后,萨科齐18日前往伦敦,参加纪念戴高乐将军发表《告法国人民书》70周年的盛大仪式。

  这是英法两国第一次共同纪念这一活动,也是卡梅伦首相上台后萨科齐第一次访问英国,而卡梅伦就职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也正是法国。在伦敦,两位首脑盛赞两国的传统友谊,强调两国当前肩负的共同责任。

  卡梅伦说,英法共同举行这一纪念活动表明,两国不仅仅是地理上的邻国,也是情感上的邻居。正如过去曾并肩战斗一样,今天两国仍要携手应对巨大的挑战。

  萨科齐则表示,他带来了法国人民兄弟般的问候和永远的感激之情,法国人民至今仍铭记着英国为法国争取自由所提供的帮助。

  在一番重叙友谊和相互赞美后,卡梅伦与萨科齐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议题包括促进欧洲经济增长、阿富汗冲突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双方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一致,但英国对于欧洲建设仍坚持原来的立场。卡梅伦此前已表示,英国不是欧元区国家,也“永远不会”成为其中一员。英国只会遵守《里斯本条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条约以外的事务则应由英国自己决定,其中包括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将由英国议会先行审议批准,而不会提前交给欧盟委员会。

  显然,友谊归友谊,但卡梅伦对于萨科齐设立“经济政府”的欧洲建设理念依然不感兴趣。

  访俄:热烙关系

  19日,刚结束了对英国访问的萨科齐马不停蹄地前往俄罗斯,与梅德韦杰夫总统共同出席了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举行了双边会谈。

  此次访问延续了近年来法俄关系不断升温的趋势,颇有成果。梅德韦杰夫在会谈后说,俄法近来的合作完全“反映两国协作伙伴关系的特点”。萨科齐也表示,两国制定的合作计划“如此雄心勃勃,充满相互信任的精神”,“这在法俄历史上极为少见”。

  萨科齐强调,冷战时代早已结束,柏林墙也已倒塌,“我们应该与俄罗斯这个伟大的国家走得更近一些”。

  法俄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内容包括允许法国电力公司参与俄天然气项目,俄原子能公司与法国公司在核电站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以及俄法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等。此外,双方还发表了发展两国间铁路运输合作的联合声明。(综合新华社巴黎分社记者应强和莫斯科分社记者聂云鹏报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