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能源局:“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将翻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1日02:04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在19日举行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透露,“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比例将翻番,由目前在能源消费结构占4%的比重提高到8%。为了鼓励天然气产业发展,将考虑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鼓励以气代油。

  实际上增加天然气的消费比重只是我国“十二五”能源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吴吟透露,过去能源是要保障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今后要转变到科学调控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上来,以能源消费调控来促进经济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在论坛上预计,如果我国能源消费保持本世纪以来平均8.9%的增速,2020年中国的能源消耗将达近80亿吨标煤,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我国能源发展的趋势难以持续,也必须进行重大调整。

  吴吟表示,低碳化是“十二五”能源发展的重要特征。首先要巩固和提高一批现有煤炭科学生产能力;优化煤炭产能结构,重点支持大型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小型煤矿。再次大力发展天然气,加强天然气储备体系建设,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加大煤层气、页岩气、城市垃圾沼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力度。据了解,目前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4%,远低于世界水平24%。第三将加快大型水电和核电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透露,中国工程院于2008年启动的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将于最近定稿。经过两年半的研究,节能、煤炭、电力、油气、核能、可再生能源六个专题组已经完成了研究报告,综合组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和完善,将于最近定稿。研究组专家认为2050年前四十年是我国能源体系的转型期,2030年前二十年是转型期中的重点期,2020年前十年和“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能源发展全面转向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期。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