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房屋出租分类管理 90万流动人口居有所安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21日02:12

  贵阳市夜间排查流动人口(资料图片)

  武装设卡检查

  派出所远程网络监控系统

  开栏语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策划组织的“重庆媒体西部行”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日前正式启动。作为记者采访团成员,本报记者分两批次前往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广西11个西部省区进行深入采访。

  从今日起,本报将集中报道西部兄弟省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西部大开发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我市相关工作提供借鉴。以飨读者。

  最近,重庆许多小区都挂出了条幅,提醒房主和租房者及时到派出所登记。这是我市建设“平安重庆”,坚持治安管理实名登记制举措之一。

  其实,在许多城市,出租屋流动人口一直是治安管理的薄弱环节。重庆向南392公里的贵阳市,同样在想办法管住出租屋的治安问题。

  贵阳市政法委综治处曾元进处长告诉记者,贵阳市组建了专职流动人员协管队伍,在主城三区招聘了400名流动人口协管员,从去年12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的排查工作。

  目前,贵阳市正起草《贵阳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拟将全市出租屋分为相对安全出租屋、一般管理出租屋和重点管理出租屋,实行分类管理。相对安全出租屋和一般管理出租屋以服务为主,由协管员定期走访。重点出租屋则以防控为主,由公安机关重点管控。

  曾元进透露,贵阳市目前已有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12个,流动人口服务中心86个,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1021个。经对流动人口进行的大普查,基本上摸清了90.8382万名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

  同时,对流动人口在子女就学、技能培训、计生服务、治安管理等方面出台了30项便民利民措施,初步形成了以服务促管理的工作模式。

  “"居有所安"行动实施两年以来,全市"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曾元进说,根据去年贵州省统计局测评,全市群众安全感为80.13%,较2008年上升4.31%,排名较去年上升了一位。

  他表示,针对贵阳市发生的刑事案件中,流动人口、涉毒人员、未成年人作案占90%左右的实际情况,在实施“居有所安”行动中,将抓源头、重治理,把防线尽量向前移,到2012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

  昔日黄赌毒窝点 今成和谐社区

  “社区24小时都有人值班,非常安全。”看了几处房子,从外地刚回贵阳工作的邹雷最后决定,租了南明区河滨街道金地社区的一间50平方米的小屋。

  “租金800元一个月,是比其他地方要贵些,但住在这里放心些。”邹雷说,平时要带一些资料回家处理,希望能租一个相对安全的住房,跑了几天,金地社区那块“贵阳市十大和谐社区”的牌子吸引了自己。

  邹雷不知道的是,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金地社区,过去却是贵阳出了名的“脏乱差、黄赌毒”窝点。

  金地社区主任穆秀英说,这里原来是贵阳第十居委会。上世纪70年代,主要住户是建筑工人,随着企业不景气,下岗工人、外来人口众多,加之当时这里位于城郊接合部的“三不管”地带,社会治安问题极为突出。

  “那个时候没有人敢来租房子。”穆秀英说,2001年前这里都是棚户区,由于黄赌毒人员多聚集在一家红砖粮店附近,市民一说起“红砖粮店”就直摇头,走路都尽量避开这个地方。

  2001年,第十居委会改名为金地社区。随后,社区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贩毒人员,社区吸毒人员也被送去强制戒毒。同时,社区干部找到了辖区内的四家单位和公司,为老房子修建起了围墙,并堵上一些小巷,整个社区留下了7个通道口,建起了值班室,由社区聘请的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

  “值班人员中有44人是劳教和戒断毒瘾人员。”穆秀英说,到2004年,社区共有77人戒毒回家人员,社区在“一对一”帮教的基础上,将部分戒断毒瘾人员吸收入社区公益岗位,并采取了自治的办法解决了他们的工资。

  河滨街道政法委书记杨忠表示,街道正在联系一些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今后社区只做好监管工作,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

  首席记者 李伟

  新闻资料

  2003年,贵阳市启动“平安贵阳”创建工作,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基本实现了“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高、群防群治工作明显加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的目标。

  2007年,贵阳市委、市政府在总结三年“平安贵阳”创建工作的基础上,从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加快和谐社会建设要求出发,作出了深入开展新一轮平安建设的决策,决定实施以“严打"两抢一盗"、保卫百姓平安”专项行动为重点的“居有所安”行动计划。

  2008年3月3日,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居有所安”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努力把贵阳市建成全国最安全的省会城市之一。

  贵阳,因位于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沿用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古代贵阳盛产竹子,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简称“筑”,也称“金筑”,别名“林城”、“筑城”,素有“避暑之都”之美称。

  贵阳是贵州省的省会,是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中心和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工业基地及商贸旅游服务中心,被誉为“高原明珠”。

  西行漫谈(一)

  平安建设

  重在以民为本


  在我市大力推进“平安重庆”建设,“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无独有偶,在西部行首站贵阳市,当地宣传部向重庆媒体采访团推荐的第一个选题,同样是以“居有所安”为主线的“平安贵阳”建设。

  这绝非偶然,因为无论是“平安重庆”还是“平安贵阳”建设,均体现的是民本,反映的是民心,达成的是民愿。

  平安建设非一地之事,也非一时之功。贵阳平安工程重在以民为本,全民参与,抓好社区平安基础细胞建设。

  平安源于民。一是“两抢一盗”等社会治安隐患始于部分“不良之民”,如何做好对这部分人的管控,是把治安隐患消解于萌芽状态的根本。因此贵阳建立健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在全市范围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排查,建立闲散青少年管理档卡等等,无一不是力图从根源上避免危害社会行为的发生。

  二是平安建设广泛发动普通百姓参与,群防群治。贵阳在普通居民招聘兼职禁毒协管员、流动人口协管员,推出综治“三长”新机制(楼长、院长、居民小组组长)等等。上万名贵阳居民自愿担当治安信息员,协助破案1000余起,充分说明民众参与是平安建设的基石。

  平安益于民。百姓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是社会稳定之基,平安建设终极目标是让人民受益,生活安定。贵阳金地社区由人人谈之色变的“黄赌毒窝点”变身为“十大和谐社区”、“学习型社区”,房屋升值了,租金涨了,社区环境改善了,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这里的居民。老百姓切实尝到平安建设的甜头,反过来又积极参与和维护平安社区的创建,这就是良性循环。

  (重庆媒体西部行采访团领队、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 李友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